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缺统一认证 中国催眠师行业协会待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0:06  东方早报

  沪上首家催眠门诊在黄金周前的亮相引发了众多媒体的追逐。“十一”期间,催眠门诊更是每天都有一个专题沙龙,吸引了诸多感兴趣的市民前去参观。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国家执业心理咨询师徐毅强和他的老师———中国催眠疗法第一人马维祥已经开始着手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催眠行业的全国统一认证体系。

  记者在中国卫生工作者协会了解到,国内尚没有一位具有专业资格的催眠师,就连
缺统一认证 中国催眠师行业协会待成立
普通催眠师也屈指可数。除了一些从海外学成回国的专业博士外,许多人是由本土催眠师培训班教授出来的。市心理咨询中心陶明毅已在临床中开展这样的催眠治疗十多年了,但他至今没有参加过催眠师的资格认定。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根本在于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的催眠协会进行统一管理。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精神医学教研室的李春波博士告诉记者,他从未听到过行业内有专业催眠师。他认为催眠是心理治疗手法的一种,近年出现的这些专业催眠师有可能是一些擅长催眠术的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的李学海则明确地表示,国内根本就没有培养过专业的催眠师,也没有关于催眠方面的全国统一认证制度。

  当然,大多数催眠诊疗机构旗下的专业催眠师也并非“江湖郎中”。心理诊疗机构打出专业催眠师的旗号虽然有吸引眼球之嫌,但其开办还是要经过各地方省市有关部门认证后才能拿到从业执照,这其中就规定此类诊疗机构必须拥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

  李学海认为,专业催眠师只是一个起名上的“噱头”。他不无担忧地表示,由于我国的心理卫生工作目前由卫生部门、教育部门以及劳动部门共同负责,很容易造成管理上的真空地带。值得高兴的是,国务院已经在今年下发了《加强精神卫生管理》的文件,拟在明年初将全国精神卫生工作交由卫生部统一牵头管理。(李祎 徐沙林)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