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考研工厂出现凸显地方高校办学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0:33  中国青年报

  财政拨款导向应转变为以支持学科建设为主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李斌 实习生迟明霞)“某些地方性高校有规模地组织学生考研,是在办学困境中的无奈选择。”今天,针对本报10月11日刊发的《部分地方院校成为考研基地?》一文所揭示的现象,华中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洪宇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不能单纯地批评、指责地方院校的这一行为,国家应该为其创造
更好的办学条件,给学生更多的机会。”

  他指出,长期以来,政府对重点大学“锦上添花”的工作做得太多,为一般地方性院校“雪中送炭”的工作做得太少。在周洪宇教授看来,地方院校的办学条件远远不如重点大学,而且大都不在大城市,也难以争取到更多的教育资源和更多的国家支持,它们选择有规模地组织学生考研,正凸显了这些院校在发展中所面临的困境。

  改变财政对高校的拨款方式,被周洪宇教授认为是“能从很大程度上改变这种局面”的举措。他说,财政拨款的导向应该从以支持学校发展为主转变为以支持学科建设为主。“重点大学、进入‘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大学会比不能进入这些圈内的大学获得更多的财政支持。”而实际上,不少地方院校也有发展很好的学科,但它们却难以获得足够的财政支持,周洪宇教授认为,这对中国高校的发展不利。

  “国家加大对高校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能使一般院校看到希望所在,从而会更加注重特色、优势学科的发展而非大规模地组织考研。”周教授说,一所学校能有几个很出色的学科,会提升该校的地位和影响,从而能使更多学生从中受益。

  “地方高校拿不到团体冠军,但可以争取在单项上获得突破,去拿单打冠军、混双冠军。”周洪宇教授强调,高等教育的指挥棒应该向学科倾斜,同时在政策层面,对高校进行分类指导和评估,鼓励办出在各个类型和各种层次上的名牌大学。

  他很赞同2004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对全国高校一级学科整体水平的评估,“而对高校一刀切的排名只会加剧学生往少数重点高校挤,并会扩大地方院校与重点大学间的不平等竞争”。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