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房产人才年底大洗牌 四类人才炙手可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1:25  新闻晨报

  国庆长假一过,职场随即进入了年底跳槽高峰前的预备期。晨报《人才周刊》将在近期推出一些系列报道,给职场人士提供最新的招聘动态。

  首次推出的是“看晨报《人才周刊》逛招聘会”系列报道。晨报《人才周刊》将提前介入这些招聘会,收集到最实用的信息呈现给你。到时候,你只要准备好简历,带上晨报《人才周刊》逛招聘会去,定会省时省力,收获多多。

房产人才年底大洗牌 四类人才炙手可热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必然带来人员的需求,而房地产行业项目用人的特色,也决定了该行业人员流动性较大的特点。鉴于这两层原因,房地产成为了年底跳槽高峰预备期的热门行业。

  将于10月16日在上海图书馆召开的“上海房地产、物业、建筑装饰行业人才招聘会”将是本市房地产行业人员供需双方的一次大聚会。记者采访了该招聘会的主办方———上海房地产业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副主任王连和,先行为求职者探营。

  作为掌握了本市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用人需求的人才中介机构,上海房地产业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从2002年始,就开始在每年春秋两季召开一次大型的房地产行业人才招聘会。

  尽管已是惯例,但王连和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使得上海的房地产从前两年的高速发展阶段进入了平稳发展阶段。

  在市场规范的过程中,一些小的、不规范的、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将被淘汰,而有较强综合实力的企业在进一步做强做大,市场将进行重新整合,这必将带来人才流动的高峰。

  招聘会的魅力特点

  ◆招聘职位量大

  本次招聘会共推出1500多个职位,根据房地生产、流通、消费管理等特点划分为项目开发、营销代理、房产评估、物业管理、建筑装饰、行政管理等5大类58个专业。

  ◆招聘企业大而全本次招聘会共有120余家企业设摊,基本上涵盖了本市房地产行业的所有大中型企业。除本地的知名企业如复地集团、大华集团、世茂集团、东苑集团、鹏欣集团等,还有珠三角的万科房产、金地集团、世联地产,长三角的南京东渡、晟阳房产,欧美的21世纪不动产、富瑞房产,新加坡的仁恒房产,港台的恒邦房产、汤臣集团。从企业的性质来分,其中民营企业占80%,20%为国有企业。

  ◆招聘职位层次高一般来说,较高层次的职位是通过猎头来招聘的。然而此次房地产人才招聘会由于行业特色鲜明,主办方将一些猎头职位也拿了出来。据统计,在1500多个职位中,中高级职位占到了半数以上,如房地产公司副总、总工程师、总建筑师、项目经理、财务总监、开发经理等部门经理以上的职位。

  房地产炙手可热的四类人才

  ◆建筑师

  大型的房产企业一般需要六七名建筑师,相当于一个小型的设计院。作为房产开发商的建筑师,主要的职责首先是理解老板的意图和公司的发展战略,将其做成方案。很多老板可能在国外看到了很好的设计,他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这些想法就需要建筑师来具体化,并且要让产品的定位既有新的理念,又符合本地的市场。

  其次,房产开发商将其方案提供给设计院,建筑师要在其中进行协调沟通,以实现双方的满意与一致。在施工期间,建筑师还要把好技术关,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而作出最为合理的调整和细化。

  据透露,目前有几家企业在找建筑师。通常来说,企业要求建筑师要有超前的理念。在市场上,建筑师的身价在年薪15万元左右,资深的可高到20万-30万元,低的在10万元左右。

  ◆景观设计师

  这类人才比建筑师还稀缺,原因在于,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学里没有这个专业,只有园林专业。而如今,高档商品房、别墅等都对整个区域内的景观有了较高要求。目前从事这一行的人都是从园林设计转行来的,而且这一行目前基本上还被境外人士垄断。

  景观设计师的主要职责是营造和主体结构相符的文化氛围。这需要景观设计师有园林的基础规划学、建筑美学等相关知识,有很深厚的中外文化理念。

  据透露,有一家企业正在挖景观设计师,要求有较好的设计基础和现场操作经验,后者主要包括懂施工管理和核算两方面的要求。通常景观设计师的年薪在10万元左右,资深的可超过20万元。

  ◆项目经理

  随着房地产产品档次的不断提高,占地面积的不断扩大,房产开发的项目也越来越大。而操作一个小的项目和一个大的项目对于项目经理的要求来说,区别是相当大的。

  项目经理要有较强的管理能力,他不仅要管理企业内部,还要和外部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此外,他还要掌握施工的质量和进度,保证产品的节点。实际上,项目经理就相当于房产公司的总经理。

  届时进场招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近一半的企业招聘此岗位,基本待遇年薪10万元。

  ◆财务总监

  相对来说,财务总监以前不是一个很突出的职位,但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这一职位越发突出了。

  通常,财务总监要有很强的资金管理、运作能力,要对整个产品的资金预算、决算要很到位。对于房产项目来说,资金流量大,一旦管理不好,就不会是什么小漏洞。因此,企业特别要求财务总监的人品要好,要有很强的责任心。

  一般来说,财务总监的年薪是10万-20万元。目前有5家企业委托上海房地产业人才交流中心招聘该岗位。(张智丽)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