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年底跳槽热身运动中看求职风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1:37  新闻晨报

  医学、管理吃香

  在此次招聘会中,提供5000多个岗位,几乎涵盖了一半以上的现有专业。长三角地区的民营企业由于自身的发展壮大,对于高学历人才的消费能力也日渐扩大,同时,技术类如机械、建筑、机电等需求也明显增加。

  此次高洽会大家关注的热点主要是在甬各高校、宁波各大医院及波导、奥克斯等大型企业。如宁波大学此次共有8个摊位招聘人才,其推出的150个左右岗位大多需要博士学历、教授职称,尽管如此,前去洽谈应聘的人还是爆满。宁波各大医院摊位前也挤得水泄不通,鄞州人民医院等都是院长亲自坐阵,一天下来,收获颇丰。江东卫生局局长张极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声说:“今年前来应聘的人才素质比往年有较大提高,非常不错。”宁波各机关单位公务员报名也是竞争激烈,此次市各机关大约招收200名公务员,而报名的人数已接近3000名,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在招聘现场,记者同外地来甬的应聘人员交谈中了解到,很多硕士、博士求稳的心态还是比较浓,希望能找到一个单位较大、工作相对稳定的职业,对个别中小企业发展前景还是心存疑虑。

  医学、管理专业的求职机会相对比较集中,由于待遇优厚,一家港资医院前竟然围得水泄不通,记者几次想上前了解都没能挤进人群,只好作罢。

  展会现场还专门开辟了管理招聘专场,博世、方太、娃哈哈等知名企业都设有招聘摊位,上前问津者也络绎不绝。几乎每个人都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单位,5万元一年的底薪也说得过去,“今天来宁波,让我大致了解了现在的行情,心里有了底。”一位交大的硕士和记者聊道:“我还有个希望,就我个人的感觉,现在就业没那么困难,特别是研究生就业。希望媒体不要总是说就业危机、就业困难之类的话,很多企业就是凭着这个来降低我们的待遇。”一席话让记者感触良多。

  工作经验是瓶颈

  尽管有1万余名高级人才参加,但很多求职者还是被阻挡在企业招聘要求中“×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条件前。

  “这不是明摆着不合理吗?明明是一场针对在读研究生的招聘会,却要求我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我一直在读书,哪儿有什么经验啊?”“是啊,我们都是还没毕业的学生。”在几个求职者的询问声中,某家服装企业的招聘人员不得已打通了上级的电话,一阵交涉之后,“工作经验”降格成了“有实习经历也可”。

  在和宁波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的负责人闲谈中记者得知,目前企业需求最大的就是有良好工作经验的人才,这部分人才的需求量比毕业生要大很多,他们也一直希望能举行一个“社会人才招聘会”,但苦于无法邀请到数量众多的有工作经验的人,只好退而求其次,举行应届生招聘会。

  因此,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抓紧时间积累工作经验,是毕业之前重中之重。

  高级技工稀缺照旧

  在展会的一侧,有一排门可罗雀的摊位,走进一看,年薪都在10万元以上,最高的一个达到了20万元,但却乏人问津,了解一下,原来是高级技工的招聘。这届宁波高洽会首次将高技能人才列入参会范围,但高技能人才依然非常紧俏,宁波一家化工企业推出的一个高级技工岗位,抛出了年薪20万元以上的“绣球”,尽管他们对这个岗位的学历只要求在大专以上,而前来投简历的几乎全是即将毕业的在校学生,虽然学历高,却都难以达到企业的要求。

  待遇基本满意

  对于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前来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来说,能让他们甘心放弃在北京、上海这样城市的发展,而来到宁波就业,待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记者问到的十几名来自复旦和清华的学生中,无一例外地把“待遇”、“薪酬”提到了“发展空间”、“企业形象”等方面因素。

  在招聘会现场,很多用人单位都直接把待遇清楚地张贴出来,吸引了大批求职者的目光。记者大概统计了一下,这些标出待遇的用人单位,月薪都在4000元以上,也就是说,年薪5万元应该是宁波给这些高学历人才开出的底薪,当然,也有年薪12万元、20万元的高薪职位。

  波导是现场企业中知名度较高的一个,摊位前一直挤满了人。记者找到了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苑江红女士,据苑经理介绍,他们公司此次的招聘计划是120人,其中研发人员占了大多数,约100个,另外20个就是市场、销售等职位;“只要好的研发人员,我们是有多少要多少,我们的实际需求要远远大于这个招聘数字”。

  谈到待遇,苑经理介绍说:“在实习期内,我们给员工开出的工资是4000元左右,等到实习期满,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她还表示,对于硕士以上学历的员工,他们保证第一年的年薪是6万-10万元,同时,波导企业本身的吸引力和发展空间是他们吸引人才的又一个重要因素。(姜昊)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