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我想让你了解我的美好--盲教授的光明世界(3)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0:27  北京青年报

  因为生性热情,从前走在校园里,都是她主动跟人打招呼,后来变成了人家跟她打招呼,有多心的人就产生了错觉,杨佳评上优秀教师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怎么突然翘尾巴了……

  为了给教学增添新意,周末她常去北京图书馆翻阅新书,这已经是多年的习惯。开始做笔记时还用铅笔,慢慢HB铅笔不行了,用B、B4的,后来就改钢笔,最后连碳素墨水也看不清了。不知不觉中,黑暗一点点地吞噬了她,她终于无处可逃了。

  同仁医院的检查结果是双眼黄斑变性,没有医治方法,失明只是早晚的问题,那时她才完全傻了。上午站在讲
台上,她还能稳住自己,虽然眼前一片迷糊,还是照常讲课,粉笔、学生让她觉得自己还未被光明世界抛弃。下午跟着父母四处奔波,尝试中西医的各种办法,换来的却是一次次的失望,她知道幻想终究要破灭。

  半途失明的人,就像一个不知所措的孩子,在两个世界里痛苦、徘徊,怀念过去的时光,畏惧已经存在的现实,这是一个难熬的心理历程。在求医的日子里,杨佳接触到很多同样眼睛不好的人,觉得彼此能够互相理解,她甚至一度依赖那个圈子不愿出来。

  中断了半年的教学之后,杨佳的身影又重新出现在校园里,失明一年后,她依然被评上了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

  然而这是一项适者生存的对抗,她很清楚必须面对现实,击败懦弱的自己。中断了半年的教学之后,杨佳的身影又重新出现在校园里。她发觉,在她所处的这个全新的世界里,她的追求、她的课堂、她的学生并没有发生改变,变的只是她与他们之间相处、交流的方式,她催促自己必须尽快学会。

  一切都得从头再来,走了几十年路的双腿要重新学习迈步了。她胳膊长腿长,学生时代曾经是体校排球队的,走路喜欢跨大步。过去从不以为然的马路牙子、家具的棱角、办公室地上的暖水瓶竟让她吃了不少苦头。她也曾被没修剪过的树枝戳伤眼睛,不得不重新戴上眼镜防止再受外伤。

  她还要转换阅读的方式,学会用指尖去触摸点状的文字,除了中文,还有英文。社会上几乎没有面向大龄盲人的盲校,她只能自学,四处拜老师,通过电话得到一些指点。她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听觉能力,一箱一箱地买磁带收录电台的英语广播,积攒各种资料,没有因为看不见而降低自己的教学标准,失明一年后,她依然被评上了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

  迄今为止,杨佳已经当了近20年教师,讲授过20多门英语课程,失明后还写作出版了《研究生英语写作》、《研究生英语阅读》等书,被多所高校定为研究生教材,她的导师兼恩师——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界第一人”的李佩教授给予她高度评价并亲自为她的著作写序。变故没有改变生命的轨迹,反而使人生变得更加厚重起来。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这是杨佳最喜欢的一句格言。为了教好课程、编写教材,她每天早早起床收听当天的英语新闻,晚上很迟安眠。她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超强,早早就运用语音系统软件上网收发邮件、扫描阅读文章、批改学生的电子文本作业,计算机已经成为她另一双关注世界的眼睛。在哈佛的毕业典礼上,当主持人念到杨佳的名字时,全场几千名师生集体起立为这位了不起的学生鼓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