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我想让你了解我的美好--盲教授的光明世界(5)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0:27  北京青年报

  读书-教书-听书-写书-再教书,这也许是她生命里注定要经历的轮回

  回国后,杨佳在研究生院开设了《经济全球化》和《沟通艺术》两门新课,这在哈佛大学都是顶尖级教授所开设的课程,杨佳获得了他们的特别许可,她希望在引进哈佛课程的同时,能结合中国的实例,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在授课形式上,杨佳也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模式,开放自己的课堂,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走上她的讲台。她认为跨学科之间的交流,
可以让人看问题更加全面。新课的反响很好,学校还提出将她的课程作为远程教育内容,进一步推向全国。

  新的研究方向并没有影响杨佳常规的教学内容,她同时还在带研究生和博士生的英语课程,忙于教学,让杨佳乐在其中。作家刘恒曾经为她写过一篇文章,文章用“读书-教书-听书-写书-再教书”来串联她的生活,这也许是她生命里注定要经历的轮回。

  过去那段痛心的岁月已经过去,她不再多想,因为抛开眼睛,她已不觉得自己与别人有什么不同,遭遇痛苦反而使她更努力地去接近自己的梦想。她曾连续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并荣获“第四届北京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从1997年至今,她还担任中国盲协副主席和北京市盲协副主席两项职务,为真正解决残疾人的困难,尽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得知杨佳的事迹后曾致函教育部长陈至立,高度赞扬了她乐观、自信、自强、爱国、敬业的精神……

  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在致研究生院党委的信中这样写道:“从《科学时报》读到杨佳同志从哈佛学成归来,非常高兴,并为她坚忍不拔、追求卓越的精神所感动。从她身上我又一次看到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杨佳对这一切想得很清楚,每个人眼前所拥有的,都是靠自身实力赢来的,每迈出的一步都与日后要走的路息息相关,并不存在健全人残疾人之分。在哈佛结束了戈根教授的课程时,杨佳结合自己的经历对全班同学说了这番话。她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周遭催人奋进的气息,并且把握机会去发挥自己的优势。

  明天是国际盲人节。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估算,目前全世界盲人为4500万,低视力患者约为盲人的3倍。全世界每5秒钟就会出现一个盲人,每1分钟就出现一个盲童,每年将有700万人成为盲人。

  据全国残联调查结果,估计我国目前有视力残疾者1200万左右,其生存状况理当引起关注。

  中科院盲教授杨佳无疑是位佼佼者。她说,每个人眼前所拥有的,都是靠自身实力赢来的,每迈出的一步都与日后要走的路息息相关,并不存在健全人残疾人之分。她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但心中却是一片光明。

  (编辑:漠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