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带薪休假: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5 09:55  人才市场报

  “十一”黄金周的热闹让人流连,但无处不在的拥挤同样令人头疼。黄金周长假究竟该怎么休?当人们对“一刀切”的黄金周感到有些厌倦时,对个性化休假制度的呼声渐高。带薪休假,再次成为众说纷纭的热门话题。 尽管“带薪休假”这个词早在1994年就被明确写进我国《劳动法》,但对大

  多数职场人来说,它似乎至今仍然“可望而不可及”。新华网近期就带薪休假进行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已休假的人群占15.63%,将休假的占13.75%,而选择不休假的却占到了70.62%。对大多数职场人来说,带薪休假虽好,但更多时候,却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休假制度有时形同虚设

  “公司虽有休假制度,可现在竞争这么激烈,连部门经理都从来不提休假的事,我怎么还敢说要休假。况且,我是做销售的,每月拿多拿少都要看这个月的业绩,要是我休息10天半个月,这个月的销售业绩不能完成,就只能拿底薪,连基本生活的保障也成了问题。”在一家香港咨询公司工作的王小姐这样告诉记者。王小姐在大学毕业后的5年里换了3家雇主,都是规模不大的三资企业。经历了这些年的职场拼杀之后,王小姐对“饭碗”的来之不易感触颇深。“带薪休假当然好,可像我们这样的小白领,还真不敢休假,也不知道怎么休。”

  像王小姐一样放着休假制度却不敢休假的职场人士不在少数。据新华网近期进行的一项有关带薪休假的调查显示,被调查者中今年已休假者占15.63%,将休假者占13.75%,而选择不休假者却占到70.62%。上海市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尽管劳动法有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可享受带薪年休假。但据劳动部门了解,目前沪上企业明确将带薪休假作为公司福利制度固定下来的仍属少数,且以外资企业为主,大多数企业尚未建立明确的员工带薪休假制度。另据调查,职工对带薪休假制度的知晓度和利用率也比较低,不知如何享受休假和有假不休的情况比较多,不少企业的休假制度被束之高阁,成了“摆设”。

  上班族不休假理由多

  上班族为何不休假?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上班族,结果发现,不休假的种种理由,足有一箩筐。

  现在一家德国企业工作的严先生告诉记者,公司的休假制度很明确,工作第二年可以享受带薪休假5天,第三年6天,逐年递增,最多不超过15天。这在公司的员工手册里写得明明白白。本来严先生对休假满心期待,可过不了多久他就发现,公司里根本就没人提休假的事。严先生有次试探着向部门经理要求休假,对方脸色一沉,“你要休假,手头的项目交给谁做?”同事一听说他要休假,也马上露出不悦之色。碰了一鼻子灰的严先生只好放弃。现在,严先生最多也就是在春节长假时“揩点油”,提前两天回老家,休假的事情轻易不敢再提。

  而在一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工作的宋小姐的理由更干脆:“不敢休假。”“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你的饭碗指不定有多少人在盯着呢。休假完了,饭碗也丢了怎么办?”宋小姐所在的是一家台湾老板经营的小型公司,公司管理还比较“粗糙”,老板也没有明确说可以带薪休假,宋小姐压根就不敢提休假的事。

  吴先生现在一家民营企业任市场部经理,工作出色,颇受老板赏识。按公司规定,中层干部可以享受带薪休假,可吴先生还是休不了,原因是公司里每个人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市场部经理要是休假了,整个市场部的工作谁来主持?再说了,把整个部门的工作交给别人去操持,吴先生心里也不放心。所以,虽然一直想好好放个假,可总也脱不开身。

  李小姐所在公司的做法更绝。公司规定,休假可以,但不带薪,而且还要扣奖金。休个假要少拿好几百元,大多数人想想不合算也就作罢了。而且公司还把年终考核和休假挂钩,休息得少能多拿奖金,还有哪个员工敢提休假呢?

  现在一家报社工作的张女士回忆自己10年来休假的情况,记忆中竟然一次也没有,“要说休假,也就是父亲去世那一次请了几天假吧。”

  竞争激烈,怕砸掉饭碗;工作缠身脱不开;薪水要打折扣;领导都不休假下属岂敢休假……种种理由,让现在的上班族对带薪休假总也“爱”不起来。带薪休假制度,对大多数人来说,就像是一件摆着好看却不能使用的奢侈品。

  强制休假浮出水面

  由于休假制度很多时候成了一纸空文,今年8月开始,上海市宝山区开始实行公务员强制带薪休假制度。近3000名公务员不仅可以享受到带薪休假,休假者还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年休假补贴。

  记者了解到,为了激发公务员的工作热情,保证国家公务员年休假制度的贯彻,不仅宝山区,浦东新区早在2002年就对公务员带薪休假作出硬性规定:机关部门干部轮休率必须达到90%以上,并将其作为公共目标考核内容。静安区还为休假者安排了一定的休假参考路线。苏州、温州、深圳等一些城市也先后出台了强制公务员带薪休假的措施。苏州规定,按当年实际休假的天数给休假人员发放一定数额的休假补贴,但当年没有休假的不发补贴,且不休年假者没有资格参加年终先进的评选。

  在强制休假的制度出台背后,反映的正是休假制度的尴尬。上海市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沈荣华认为,鼓励带薪休假是一种趋势,也是一件好事。在国外,带薪休假制度早就开始执行。他认为,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同时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休假制度的推行,对于调节工作压力,改善身体状况,都是有帮助的。

  带薪休假何时“摸得着”

  如果说公务员强制休假给现有的休假制度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并使更多职场人对休假不再陌生,那么,带薪休假何时才能更加“人性化”,成为更多职场人看得见摸得着的权利?

  据上海市劳动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关于带薪休假有法可依的,只有《劳动法》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另外,沪府办发(92)15号文件规定:“企业职工连续工龄5年者,从第六年起,可享受年休假,其中工龄5~15年,休假7天;工龄15~25年,休假10天;工龄满25年以上,休假14天。”

  尽管法律明确了“带薪休假”制度,但由于说法比较笼统,大量细化的规定至今还是空白,以致在实施中经常被打折扣。尽管规定了劳动者拥有“带薪休假”的权利,但如何保障这一权利却没有详细说明。据了解,不少企业的休假制度通常列于单位的奖惩条例中,私企和外企则出现在劳动合同中,实行起来比较随意,灵活性大,且无保障。另外,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并不适于《劳动法》所规定的范畴,这类人员是否享受带薪休假也无法可依。

  除了制度以外,造成职场人有假不敢休或不能休,更多是观念方面的原因,许多人认为休假会影响升迁,影响收入,大多数人对休假的作用还不够理解,等等。据了解,国家已经把《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列入立法计划中,人们对带薪休假的理解也在逐渐深入。但愿不久的将来,带薪休假就像培训充电一样,成为更多职场人的关键词之一。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