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广东:企业工资支付草案征求公众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5 10:00  南方日报

  法定休假日加班可拿四倍工资?

  昨日起,《广东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在广东人大之窗网站上发布,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草案对加班工资标准计算、欠薪处罚与追讨等近年来劳资纠纷热点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近期,省人大常委会加大了民主立法步伐,今天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把社会各界尤其是民营经济界极为瞩目的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草案在报纸及网上
公布,征求公众意见。

  据悉,近年来,因工资标准、支付等引起的劳动争议逐步增多。2003年,广东省30人以上集体上访、罢工事件共833宗,其中因拖欠工资引起的就有599宗,涉及职工9.1万人。

  加班工资计算惹争议

  对工资标准的争议主要集中在加班工资的确定上,由于劳动者基本报酬的不确定,目前对工资支付和工资支付监督颇为困难,如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有的企业按最低工资标准,有的企业随意说,有的按平均工资算。

  为解决这一纷争,草案第七条引入了“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概念,草案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在劳动合同中约定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及其支付办法。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用人单位所在地(县、区)政府公布的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正常工作时间工资。

  这样加班工资也就以这一概念为计算基数。比如:延长工作时间的,应支付不低于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150%的报酬;休息日安排工作又不能补休的,应支付不低于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200%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工作的,除支付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外,还应另支付不低于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300%的报酬。

  草案规定,用人单位还应当向劳动者提供本人的工资清单。劳动者也有权查询和核对工资清单。

  包工头跑了找发包方要工钱

  草案要求,各级政府应建立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监控、欠薪保障和工资支付信用信息等监督检查制度。如果发现用人单位拖欠、克扣工资的,县级以上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可以责令其改正。逾期不改的,可以按照涉及劳动者的人数和月份处以每人每月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同时对其法定代表人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于无故拖欠克扣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拒不支付延长工作时间工资等侵害劳动者合法工资报酬权益的行为,劳动者可在二年内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举报。

  针对建筑工程承包问题较多,一些单位层层转包,承包人拖欠工资时,发包方与承包方相互推诿,不愿承担欠薪责任等问题,草案规定,分包建设工程的承包人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的,发包人承担连带责任。

  同时,建筑施工企业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后果严重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请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降低其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禁止其参加新项目的投标。(丘剑华 任宣)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