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明星免试读研是否有悖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5 10:47  信息时报

  在日前举行的“刘翔同学表彰暨报告大会”上,刘翔不仅被授予华东师大“优秀学生”称号,而且还将免试直升华东师大研究生,享受硕博连读的殊遇,同时被奖励人民币20万元。

  刘翔读研,又是一起高校和体育明星的“联姻”。本来,要想获得硕博连读的资格,必须通过相应的招生录取程序,而现在,华东师大绕过这些程度,采取“特事特办”方法
,令刘翔享受硕博连读的殊遇。显然,高校这样做,有其目的,比如,藉名人之效应,扩大自身的影响,为其招生做广告等等因素。

  问题是,本来严格的高校硕博连读的招生程序在名人效应面前,最终只能变得如同一纸空文。高校如此自降门槛,合理合法吗?我也知道,如果真的按照真正的“招生程序”,要通过相应的专业课和公共的考核,那样,高校研究生入学的“门槛”对刘翔来说,实在是太高了,要想跨过去,刘翔恐怕只能是无能为力。我并非是粗暴否定他吸收文化知识的能力,因为我知道,研究生入学考试作为一种较为科学的、系统的选拔性考试,它背后是很难离开“十年寒窗”的艰辛的。对于将整个青春岁月都放在“赛场”上的刘翔来说,通过正常程序,实现研究生“圆梦”,我真的乐观不起来呀。

  其实,这几年社会上对于明星上大学能否走“特招路线”一种存在分歧。许多专家认为,明星“特招”违背了宪法赋予的公民都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是对教育资源的一种不合理的侵占。特别是那种基于对明星“星光”的一种势利和膜拜之下的“特事特办”的招生,已经备受世人诟病。

  不管怎么说,体育有体育的规则,招生也有招生的规则。这种莫名其妙的、以奖励的方式进行“特招”,显然不符合现有的高校研究生招生程序和法规。所以,我认为,这种“特招”实际上既是侵犯了其他考生平等的受教育权,也直接损害了我国高考招生制度本身的公平和公正。相关部门应该对此有个明确的说法。(江 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