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时评:就业率是部分高校的数字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5 11:13  中国新闻网

  来自中国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九月一日,二00四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百分之七十三,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个百分点。但有媒体报道,不少高校由于各种原因,不惜铤而走险,采取弄虚作假的手法“提高”就业率。

  就业率:部分高校的数字游戏

时评:就业率是部分高校的数字游戏

  一九九九年,中国首次公布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旨在“将市场机制引入招生办学,对各高校办学质量进行督促”。去年,教育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将学校扩招规模与毕业生就业率挂钩,对就业率明显偏低的地方和高校,将会减少招生,对就业率偏低的专业也要控制招生规模。

  然而主管部门想要得到真实的毕业生就业率越来越难,就业率正成为部分高校的数字游戏。据有关媒体报道,在就业率上做手脚,是部分高校公开的秘密,或是直接改动数字,或将考研学生也同时找个单位“挂靠”,一人“贡献”两个就业名额等,不一而足。

  一些专家学者对此深感忧虑。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严凤桥认为,一个反映真实情况的就业率数据,应当反映的是劳动力市场接纳毕业生的程度。

  有专家认为,教育主管部门以就业率的方式来考核一个高校的教育质量,并把它同招生挂钩,是为了让高校更加科学地进行专业设置,使专业设置符合劳动力市场需求。但一些高校在各种利益的驱使下,在就业率的统计上玩“猫腻”,给高校、社会、学生都带来了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

  高校:赢得就业市场才是硬道理

  就业率低自然会影响到学校的后续生源,千方百计提高就业率已成为各高校的头等大事。中国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陆建华认为,学校应该考虑的是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合理地进行专业设置。

  在目前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高校应该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理解教育主管部门引入“高校就业率”考核体系的初衷,理解高等教育的职能,积极营造符合市场潮流的教育环境,牢牢把握住其基本的供求规律,并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对于高校来说,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才是赢得就业市场的硬道理。

  除此之外,学校还应当承担起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的职责。专家认为,学校应引导学生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他们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例如金融、财会等专业,虽然就业形势一向不错,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鼓励学生参加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等专业资格考试,使他们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熟悉本身的工作职能。

  目前,一些高校开展了“职业能力拓展训练”课程,培养学生的敬业意识和职业道德,训练学生的沟通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合作能力等。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杜嘉说,这种指导不是简单的技能指导,而是增加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的核心竞争力,能够在工作中比别人干得更好。周兆军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