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给小学生成绩“加密”宜全国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5 12:48  红网

  10月13日,《新闻晚报》报道:上海师专附小近日为每位学生建立了个人主页,学生和家长分别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就可看见不同的评价结果,学生看见“优、良、及格、不及格”的等级评价,而家长能看见具体考分和班级平均分,还有一个学生成绩曲线表。

  公开学生成绩和排名,是目前一些中小学比较常的用做法,也是家长了解孩子在班级成绩水平的参照物。一些教育专家认为,正常的“比学赶超”有利于学生的进步,采取适当的方式公开考试成绩和名次,可以让学生及时知道自己在学校或班级的“位置”,从而明确努力的方向。大多数家长对公布成绩和排名也持认可态度,他们也很想通过分数来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同龄人中的位置。

  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少教师将公开学生成绩和排名当作了一种“法宝”,客观上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压力,加重了学生的学业负担。一些学生认为,成绩是他们的隐私,学校可以排名,以了解学生整体的波动情况,但只要知道自己的名次就行了。如果张榜或在家长会上公布,会使那些成绩差的同学抬不起头,给他们平添心理伤害,也会使家长难堪,感到没面子。

  分数对于学生个体而言是“隐私”,在上海还即将受到法律保护,但就整个教学过程而言,却是用以类比的标准。如果一个学生长期不知道自己的具体分数,不能正确地给自己定位,久而久之便会丧失对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对成长不利。再者,如果把分数当作“绝对隐私”,家长就少了一个了解自己孩子的途径,很难与孩子取得完全的沟通,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甚至会引发学生的逆反心理,加深孩子对家长和学校的抵触情绪。

  上海师专附小首创的“一次考试、两个说法”,即在考卷上只标明“优、良、及格、不及格”等成绩等级,学生考试具体分数和全班平均分的比较则发布在每个学生的个人网页上,只有班主任、学生及其家长输入密码才能查看的方法,既保护了学生的隐私,避免了因成绩排名带来的压力,又让家长及时了解到子女的学习情况,可谓是“一箭双雕”之举,令人击掌叫好!这样的好创意宜日臻完善,在全国推而广之。(高福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