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朱永新的新教育实验--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3)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8 10:33  北京青年报

  新教育实验

  “教育在线”尽管长势喜人,朱永新却有隔靴搔痒之感。同年10月28日,朱永新拉开实验正幕。他将“新教育实验”铜牌首挂昆山玉峰小学。期望该实验基地实践六大行动——小学、中学六年各读一百本书,听一百场报告,每天写日记,能讲双语,熟练使用计算机,办出自己特色。核心理念“为了一切人,为了人的一切”。他承认六大行动“并不是什么
创新,仅是基于现实整合了传统教育精华”。其实,玉峰之前,朱永新已在儿子朱墨身上做过实验:读书、写日记及随笔、使用双语、掌握电脑。他做苏州大学教务长时的实验是,本科生四年至少读20本世界名著,考试合格者,准予毕业。

  现实世界,网络半统天下,读书之风日趋衰微。朱永新曾在苏州大学做过阅读调查。中文系没读过四大名著学生达60%以上。据上海一项读书调查显示:中国学生阅读量年人均五千字,而美国学生三万字。五千字中,70%家长为孩子选择的课外读物是教辅。朱永新视此“有功利心的阅读”。一旦无功利驱动,阅读自会停止。教育最高境界是自我教育。学生离校后,书籍就是自我教育的老师。叶圣陶言“教育归根到底是培养好习惯”。遗憾的是,五千字的阅读量距好习惯甚远。朱永新还做过教师阅读调查,数字显示也不理想。他在网上读到这样一份帖子《教师的日子这样过》——“教师的日子是迷+忙。十年如一日的日子匆匆忙忙,教法理念的花样翻新迷迷惑惑……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忙里忙外,一本书,几个月也看不完,哪儿有时间捧读啊!”朱永新跟帖,“你难道比我还忙吗?如果你让学生感到你持有的不是旧船票和不是重复昨天的故事,那你就读书吧!”阅读狭窄的教师,业务难以拓展。朱永新就此提请教师既读学生读的书又读教育名著。一为了解学生,二从教书匠过渡到教育家。

  朱永新以事例和数字论证阅读习惯之重。犹太人年人均阅读64本书。因酷爱阅读,犹太人亡而又兴。酷爱阅读的国度诞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盛产诺贝尔奖得主及富豪。他由此得出:“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阅读史。有阅读习惯的人的道德基准不会有大偏差,精神世界不会萎缩。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公民整体阅读水平。人类精神延续主要为书。”目前教材仅是知识传授,远达不到精神归属,所以六大行动,朱永新首倡“营造书香校园”——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

  古人云:一日不读书,面目可憎。朱永新自己体会“一日不读书,心里没着没落的”。他焦虑远离书香的年轻网虫“失去书的滋养以什么底气竞争世界?以什么本领立足社会?以什么教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在阅读中发现名人多有论及读书之重——“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无限地相信书籍的力量”(苏霍姆林斯基);“在书中发现自己,检查自己,提升自己,超越自己”(罗曼·罗兰);“生活中没书籍就如没阳光,没书籍支撑的智慧,就如鸟儿没翅膀”(莎士比亚);“你玩索的作品越多,鉴别力越可靠”(朱光潜)。朱永新欲把埋头题海,沉迷游戏机、网吧学生移至书香上来。他在《读书改变人生》中论及理想“由书香学校变书香社会,建学习型社会”。随后,他开出营养结构均衡书目并亲随教育局乘大卡车前往杭州购书。

  2002年11月,朱永新组织“21世纪教育沙龙”。主题“营造书香校园”,宣言《阅读,让全民族精神起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中国名医会诊疑难杂症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西部牛仔寻伙伴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一指千金定胜负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