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管理大道 > 正文

大学传文一 释明明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0:03  新浪教育

  这一篇传文,主要在说明修己是管理的共同起点。

  〔原文〕

  康诰曰:“克明德。”

  太甲曰:“顾諟天之明命。”

  帝典曰:“克明峻德。”

  皆自明也。

  〔主旨〕说明管理者与被管理者,都应该好好修治自己。

  〔注释〕

  (一)康诰,是书经中周书的篇名。

  (二)克,是能的意思。

  (三)明德,明指发扬光大,德为德行或德政。明德包含个人的彰明德行,和政府的弘扬德政。

  (四)太甲,是书经中商书的篇名。

  (五)顾是看的意思。

  (六)諟即是,和此的意思相同。

  (七)明命指光明的使命。

  (八)帝典即尧典,是书经中虞书的篇名。

  (九)峻是大的意思。

  (十)自明即自己彰明原本具有的德性。

  〔今译〕书经康诰篇说:“能够彰显各人原本就拥有的良好品德”。太甲篇说:“常常看着上天给我们的光明使命。”帝典篇说:“必须修明崇高宏大的德行。”这些启示,都在说明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必须自己修明原有德性的道理。

  〔引述〕做为一个管理者或被管理者,把自己原来就有的良好品德,发扬光大起来,是必须具备的先决条件。无论书经中的康诰、太甲、帝典等篇,都有这样的提示,可见明明德的功能,在管理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修己便是修治自己,把自己原有的善良本性,发挥出来,也是一种潜能开发。修治自己,把自律的功夫做好,才能够依照不要人家管的需求,一方面管理者无为,一方面被管理者自己管好自己,不做不好的事情,以符合管理的要求。

  管理者修己,做被管理者的模范。被管理者才会心悦诚服地自主,把自己管好。双方面都修己,自然容易彼此配合。

  人性不喜欢被管,人性化管理最好的写照,应该是“管理者无为,而被管理者却能够不为恶。”

  不为恶有赖于明明德,是自己由自觉而自律。只有自己确实把自己管好,才有资格不受管。

  无为的先决条件,是大家都能够有所为也有所不为。各人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才有把握实施无为的管理,而收到无不为的良好效果。

  这一篇传文的重点有三:

  1. 明明德是管理的良好基础,人人都应该加以重视。

  2. 管理者以身作则,首先表现出良好的态度和行为,做为被管理者的表率。

  3. 被管理者也应该讲求明明德,在不喜欢受管的情况下,表现出不肯为恶的德行。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