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管理大道 > 正文

大学传文二 释亲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0:06  新浪教育

  这一篇传文,主要在说明管理应该以众人的需求为导向。

  〔原文〕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康诰曰:“作新民。”

  诗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

  〔主旨〕说明管理应该采取民意导向,以众人的需求为依归。

  〔注释〕

  (一)汤指商朝的开国君王成汤,在位三十年。

  (二)盘铭是刻在铜盘上面的铭辞,用来警示自己。

  (三)苟即诚的意思。苟日新指真诚地要求天天有进步。

  (四)作新民,指亲民的目的,在谆谆善诱,将百姓教化成为新时代的好人。

  (五)诗曰,指诗经中有这样的文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这两句诗出于诗经大雅文王篇。

  (六)旧邦,是历史久长的城邦。周朝建立,到文王时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所以算是旧邦。

  (七)其命维新的命,指文王所受的天命。

  (八)维新是改革旧法,实行新政的意思。

  (九)君子指道德修养良好的人。

  (十)极是最高的境地。

  〔今译〕商汤的盛水铜盘上面,铭刻着这样的警语:“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应该真诚地自我要求,每天都有新的表现。如果这样的话,大家就能够天天有新的进步,每一日都不间断。”书经中的康诰篇,告诉我们管理者亲近民众的目的,在促使百姓能够日新又新,成为现代化的人民。诗经文王篇说:“周朝的历史久远,是一个古旧的国家。但是传到文王,接受天命,要改革旧法实行新政。”由于这些启示,道德修养良好的人士,在修己安人的明明德和亲民方面,都应该尽力而为,务求达到最高的境地。

  〔引述〕为政的道理,既然以亲民为重点,所有施政,当然要以民意为依归。但是民意是变动的,必须透过管理者的谆谆善诱,发挥最大的教化力量以导正民意,使大家日新又新,随着时代的需要,成为现代化的人民。贤明的管理者,应该重视教育,获得百姓的拥戴,改革旧法,而实施新政。亲民和新民,其实是一体两面。亲民的目的,在促使百姓成为新民。新民的功能,有赖于亲民来达成。

  管理者一方面以大众的需求为导向,一方面则教化大众,使其需求合理化。只有合理的需求,才是正常的市场导向。完全采取市场导向,而不判断其合理与否,是缺乏社会责任的不良表现。

  企业管理过分强调市场导向的弊端,现在已经十分明显。不断地创新,缩短产品的寿命周期,使得生产者紧张忙碌,也使得消费者永难满足。可见市场导向必须以合理为标准,而不是片面的求新求变。

  这一篇传文,重点有三:

  1. 亲民是管理的中心思想,因为以人为主,而不是以事为主,才是合乎人性的管理。

  2. 尊重民意,而民意是变动的,所以管理必须日新又新,持续去除旧染,革故自新。

  3. 亲民的目的,在顺应民意,以求导正民意,发挥政者正也的力量。管理者的每一种革新,都应该求其合理,才能够达到至善的地步。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