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中国采购升温 采购人才走红人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0:21  北京娱乐信报

  市场火热,大公司纷纷扩张,小公司进驻抢滩,同样表现在高级人才市场上。

  前程无忧的猎头称,眼下“中国制造”的热潮方兴未艾。已经尝到甜头的欧美大公司纷纷扩展生产线,先前谨慎观望的小公司如今大胆进驻,抢滩市场,因此制造业领域,除了相关技术工程师外,销售人才和售后服务人才均放量需求。同时,制造业高端的经理级、总监级人才也积极加强换位行动,内地本土精英正逐渐取代早先的亚太地区的日本、新加坡
、中国台湾省高层。

  今年,随着对“中国制造”的肯定,越来越多的全球顶尖品牌毫不犹豫地在中国成立采购中心,为“中国采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尤以日用五金、汽车、工业设备等行业为重。据前程无忧上海咨询部的经理介绍,供应商开发工程师、供应商质量改进工程师都是备受青睐的目标人才。

  供应商开发工程师主要从事开发新供应商、加强供应商管理、根据公司目标降低采购成本、提高材料国产化率的工作。他们需要:1.按采购战略和政策,进行供应商搜寻、选择、谈判、合同签订等采购管理工作;2.建立和执行最佳采购流程、程序和实践;3.建立和维护强大的供应商网络;4.管理采购团队,与公司内外客户团队合作,协调、组织采购及质量改进项目团队活动;5.衡量供应商和采购团队活动绩效和跟踪改进。

  供应商质量改进工程师负责对供应商进行过程审核,督促供应商进行质量改进,督促相关部门制订纠正及预防措施。这个职位要求了解整个生产流程,熟悉质量管理体系,了解零部件质量控制方法,熟练掌握质量分析与改进方法。

  以上两者均要求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相关专业教育背景,5年以上制造行业工作经验。供应商开发工程师需要有至少3年以上的采购经验,供应商质量改进工程师最好具备项目管理经验。H经理进一步指出,如今国内人才的专业背景知识扎实,不乏供应链知识,也熟悉相应的质量体系和过程审核。不过在供应商关系的管理技巧、沟通技巧上比较欠缺。此外,英语表达还不够流畅,这样会造成和总部的交流沟通不便。

  猎头课堂

  多问一些心中有底

  高级人才的跳槽成本不菲,因此高级人才在跳槽时更要全方位了解新公司,这样对自己、公司、猎头三方均负责。

  跳槽当然是希望越跳越好,而且随着职场空间上升到一定高度,自己心里对于下一步看重什么、需求什么很清楚:自己喜欢哪方面的工作,期望的职业发展方向,在某个职位职责上的持久度,自有衡量标准。因此前程无忧上海咨询部的L先生鼓励候选人,若对新公司有任何想了解的情况,不妨多问。获得的信息越多,跳槽的前路也越明朗。

  工作职责、工作环境,这是两个关键问题。必问,公司对你的期望?期望你能达到的业绩?如何考评?这些与自己的能力和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要多多了解。涉及具体职位职责:若这个职位是前任离去而产生的空缺,前任离去的原因,不可不问,否则前任留下一堆困难,你不明不白地接了过来,岂不是打了个闷包,到时候心里别扭吗?当然,“公司内部矛盾”、“公司帮派斗争”这种问题一定要回避,否则会让对方反感。若是全新的职位,也要问——为什么会产生这个职位?新职位的具体工作职责是什么?从而可以和自己目前的工作职责对比,衡量自己是否有足够能力和潜力接手这个职位。

  不要担心问题过多,会让对方反感;相反的,这些问题都是围绕着具体工作职责出发,表明了你对于跳槽的慎重态度和高度的职业素养。怕就怕没问清楚,只是考虑了薪水、职位这些表层情况贸然跳槽,而跳过去以后发现自己非常不适应,新工作新职责有很多问题难以解决,一两个月以后拂袖离去。这样在履历中又增加了一次短期跳槽记录,对今后的职业发展颇为不利。

  热情、诚恳、大方地多问些问题,全面预测和评估新环境的风险、工作责任的变化和增加,让对方放心,为自己加分。愿职场中的英才们越跳越高,无限接近自己的终极目标。小南

  相关链接

  IT人离高薪梦越来越远

  当涌入职场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老板们也变得越来越精明,IT人离高薪美梦也越来越远。从前程无忧公布的最新数据看,三季度月薪在1万元以上高薪资段的IT职位减少了2%,而更令人不愿看到的是1500元以下低薪段的职位需求却上升了2%。这一高一低的变化,令人感受到了薪路上的“寒意”。

  其实IT的降薪潮是从2001年就开始了,2001年前入职华为的本科生能拿到6000元的薪水,而如今硕士生平均月薪在3000元左右,能拿到6000元的算是运气不错的。大多数的老板们目前的策略是不再聘用7000元的数名工程师,而是以一个万元月薪的成手带一批月薪3000元的新兵。

  如果当前的薪资行情是对前几年高薪热的理性回调,那么接下来公司们的加薪会进入减速期。北京外企太和公司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对1500家公司(其中80%是民企)的调查显示,最近两年各个行业的平均薪酬增长率一直在4%-8%之间徘徊。2004年的薪资增长幅度在7.2%左右,难以有更多的提高。(金可)

  观点

  低薪时代:价格理性的到来

  来自人力资源商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高薪的职位少了,低薪职位多了,难怪时下有人提出的“低薪时代”的说法。

  真是这样吗?有待商榷。不错,日益激烈的竞争必然会导致部分缺乏竞争力的求职者失去从前看似易得的机会,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面临的问题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怎么接受已经价格贬值的工作。也许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我们曾经面对和喜闻乐见的都是数字的增长——工资一级一级往上调,某某产量每年都要翻一番,国民生产总值突破了多少多少,仿佛允许降低的只能是死亡率等等负面的数字,只有增长才是合理的。然而在真正理性和公平的市场条件下,有升有跌才是最符合理性的价值规律。泡沫破灭带来的只是价格向价值的回归。在一定程度上来看,人才价格的理性回落意味着人力资源市场的成熟,是一个好的现象。

  我们不应该把“低薪时代”泛社会化,而应该从具体化和个人化的角度来看:“低薪”其实仅仅是职场中人要经历的一个“时代”而已,自身价值提升后迎来的必然是另外一个新的阶段——“高薪时代”?“创业时代”?……怎么命名,看你自己的努力了。徐杉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西部牛仔寻伙伴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一指千金定胜负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