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应届生求职民营企业不完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1:04  人才市场报

  民营企业,曾一度被应届大学生“弃如敝屣”,前几年学子之间传诵的所谓“非机关事业、大型国企、知名外企不去”就是一个佐证。然而最近据有关部门调查,去年就业于上海民营企业的应届毕业生,年平均收入已达32280元,仅次于外资企业的35072元,列第二位。与此同时,上海民营企业正高歌猛进跨

  入第二轮创业期,因而急需大规模吸纳人才。最近另有一份调查显示,37%的民营企
业家认为“当前最需要做的事”是“大力引进人才、改善企业人员结构”,可以说,民营企业已经向求职者敞开了大门——

  随着各方面条件的不断提高,民企日渐成为应届毕业生就业的选择方向之一。那么,与国企、外企相比,民企的相对优势何在?民企目前急需哪类应届生?选择民企,应届生应注意些什么呢?

  民企相对优势在哪里

  国企的改革已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但无可否认的是,至少是目前还未彻底“到位”,比如,分配上的“平均主义”色彩仍有一定的比重,管理人员与普通员工收入相差有限,由此而导致一些关键岗位员工因对薪酬不满而跳槽离职;此外,国企的福利政策也缺乏弹性激励机制。相对来说,民企在这些方面就比较“到位”。比如,民企在薪资方面较具灵活性,许多民营企业老板到国企挖人,只要是他看中的对象,开口就许诺给以股份与分红等。

  再说外资企业,据上海外服公司一位咨询顾问介绍:从近两年的薪酬增幅看,外资企业不如民营企业,尤其是高科技的民营企业。

  除了灵活的薪金制度与日趋规范化的管理,民企宽广的发展空间也是一个极大的亮点。现在不少民营企业都向员工提供培训机会。比如在紫江集团就有多种形式的培训,既有派往海外的考察与培训,也有针对具体工作中技术或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

  事实上,已有许多年轻人在大学毕业后先到大型跨国公司工作一段时间,掌握了先进管理方法和经验之后,再跳槽去民营企业发展。而对于许多高科技民营企业来说,由于近期发展较快,因而特别欢迎具管理实践经验或掌握技术的人才加盟。

  民企急需五类大学毕业生

  目前上海发展较快的民营企业主要集中于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制造业与社会服务业,其中又以信息咨询、中介等新型现代服务业为最。比如,市场策划、保险代理、物流等民企发展迅速。此外,高科技民营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长,规模不断扩大,因而对从业人员的需求也是大幅度增加。

  民企由于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除要求员工具有一技之长,还注重其具有“真诚的品质和开拓创新的能力”。简而言之,不唯文凭,但须具有实践经验和应变能力,能较好地处理实际问题,对管理层必须高度服从,能帮助企业解决较为棘手的问题。据有关专家总结,目前民企急需五类应届毕业生:

  一是具有市场调查、市场预测、市场分析能力的调查人才。未来的市场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市场信息的竞争,因而此类人才是总经理不可或缺的助手。

  二是懂管理、会经营,有一定市场营销经验的管理人才。特别是有较高学历又有营销、客户管理实习经历或工作经历的专才更是备受欢迎。

  三是具有一定企业管理经验尤其是具备企业微机项目管理经验的人才。

  四是能说会道又具较深文字功底,学识全面,善于沟通,擅使电脑,长于策划和传播,熟谙人情世故的公关、策划人才。

  五是擅长产品设计、商标设计、广告设计的人才。

  应届生宜从基层干起

   

  沪上某家服务业民企的员工基本上都是老板王先生亲自招聘的。他给刚出校门的学生月薪一般为1500元。但他表示,这一工资数目并不代表对应届生现有能力的评价,更不代表对其今后能力的评价,而仅仅代表企业提供的这个岗位的“价码”。

   

  王先生经常与新员工沟通,让他们不要把现有工作作为最终目标。他的想法是,目前的岗位最多干3年,在此期间,视员工能力的表示,或者提升为领班、主管,甚至今后发展为经理、总经理,或者因找到更好更感兴趣的工作而跳槽“高就”。“但前提是要珍惜机会,认真地学、勤恳地做,企业会让你学到终身受益的东西,不管你以后自己创业当老板还是当高级职业经理人,你都会受益。”事实上,许多民企老板或中高层管理人员自己就是从最基层的岗位干出来的。

   

  王先生对应届毕业生的要求很简单,概括起来有五点:一是认真细心、少出错,有责任感;二是工作中笑脸相迎、和颜悦色、服务意识强;三是具有面对恶言恶语甚至辱骂的心理承受能力;第四是善与同事、上司、陌生人沟通,爱说话发言;五是对数字敏感,心算能力强,会电脑。

   

  王先生曾面试过的不少大学生,对于“愿在基层工作几年”的提问,很多人回答“干几个月”,有些人甚至答以“几个星期”。王先生说,这些大学生没有专业经历,却想一来就干主管以上岗位。“其实我的初衷是将他们当中层干部来培养的,可他们不愿从基层起步”。这一方面说明大学生对自己缺乏正确定位,尚未意识到自身的差距,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缺乏自信,生怕被一直安排在基层岗位上。

   

  去年自上海理工大学毕业后在私营企业任货代员至今的小李向学弟学妹们建议,应聘民企最需体现“认真”与“踏实”。老板对小李的评价就是“会干、肯干、可靠”。“除了日常工作,我还经常在例会上提些预见性的意见,做老板的‘诸葛亮’”。小王说,在私企工作还要体现较“听话”的一面,因为民企仍存在家族制的痕迹,要求员工绝对服从老板。

  求职民企的注意事项

   

  相比于过去,民企固然已有很大进步,但无可否认的是,任何事物总是良莠不齐,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有人曾总结民营企业用人上的四大误区,记者转录于此,应届毕业生在应聘民企时不妨据此判断,以免“误入歧途”。

   

  误区一:重朋友介绍,轻市场配置。

  误区二:重高薪轻保障。比如,人才招聘时,一些民企在待遇上只提“薪金多少”,而诸如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根本就不提。

   

  误区三:重使用轻培养。有些私企老板明确表示,需要的是拿过来就能用的人才,至于员工培养、培训,不仅耽误时间还要投入资金,是赔本买卖。当然,也有老板担心,投入资金花力气培训员工后,弄不好跳到竞争对手那儿,赔了夫人又折兵。

   

  误区四:“巧用”廉价劳动力。有些私企看中的是应届毕业生的“年轻力壮”,将其视做最好的资本和财富,千方百计拿来为自己廉价使用。

   

  对于应届毕业生说,对企业的鉴别与判断,实际上也是对自己各方面能力的第一次综合运用。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西部牛仔寻伙伴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一指千金定胜负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