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管理大道 > 正文

立业在修齐治平中的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5:47  新浪教育

  大学的安人行为,只列出齐家、治国、平天下三个项目。并未出现立业的原因,我们站在管理哲学的立场,深入探究,做出下述的推论,以供参考。

  人生的结局,说起来千奇百怪,各有不同的状况。然而归纳起来,毕竟人人相同,那就是“不了了之”。

  无论有多么大的成就,多么好的表现,到头来都是不了了之。谁也没有办法,把所有事情做完,才离去。

  但是,不了了之有两种完全不同的状态。一种是眼睁睁地不了了之,我们称之为“死不瞑目”。任何人处于这种结局,总是一种很大的遣憾。另一种则是闭着眼睛地不了了之,我们称之为“心安理得”。只要能够心安理得地告别人间,便是大家所告慰的好死。

  我们把人生的目的,界定为“求得好死”,并不是寄望于不生病而死,或者不受伤害而亡。凡是心安理得地死亡,就是一种好死。表示死得毫无愧怍,也没有悔恨。这种结局,堪称良性的不了了之,足慰平生。

  咒骂他人不得好死,也就是诅咒其死不瞑目。如果不是十分怨恨,大概不致咒骂得这样恶毒。

  人生的起点,又是什么呢?不能独立应该是比较客观的语法。一般动物,生下来的时候,离开母体,动一动,跑一跑,就能够独立生存下来。惟独人类诞生之后,必须相当小心地加以照顾,才能够存活。换句话说,初生婴儿不但毫无知识,连起码的生活,都没有能力自己处理。想要像一般动物那样独立,简直不可能。

  人生就是从不能独立走向不了了之的历程。从这一角度来看,人人都一样,并无不同。

  人要活下去,样样都需要学习。而且学习的范围十分广泛;学习的期间,扩大到终生。学习什么呢?学习好好生活,活得体面,而且活得有情。

  活得体面而且有情,就应该修身,也就是修治自己。

  修治自己,要表现在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项目上,以求安人,才能够确保修己的效果,使自己得以心安理得地死去,不致心有悔恨而死不瞑目!

  那么,立业的位置,在什么地方?难道职业生活并不重要?事业的奋斗与志业的追求,也都无关紧要?

  古代农业社会,人们但求自给自足,并没有什么就业、创业的念头。所谓事业,应该是治国、平天下的某些表现。这一切活动,实际上都为了修治自己。不过是透过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过程,来完成自我修治罢了。所以大学指出:自天子以至于庶人,皆以修身为本。如果不能够修身而乱掉根本,要想齐家、治国、平天下还能有成就的话,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现代工商社会,职业生活显得十分重要。把往昔齐家范围内的成家、立业分开来,划分成“齐家”和“立业”两个部份,比较符合实际情况。

  企业管理刚开始的时候,吸收原有的修、齐、治、平的道理。谨慎地追求合乎义利,至少保持义利并重的精神。企业人员也明白生产、经济体制,不过是人类社会的一部份,必须和其它方面相配合。但是经济愈来愈发达,企业愈来愈发展之后,企业管理竟然由凌驾修、齐、治、平,到了反制修、齐、治、平的地步。

  大家忘记了经济应该为文化、教育、政治而服务的道理,反而财经挂帅,把企业管理放置在绝对优先的地位。政府机构,甚至引进企业管理,让某些企业从业人员大言不惭地引导政府再造,实在是很大的错误。

  修、齐、治、平的一贯大道,主要精神在尊重人的生命。不但把本地区的人放在首位,而且要将地球上的人类做为一个整体来看待。时至今日,更应该扩大视野,把宇宙所有生灵,都当做整体来对待。

  人类固然为万物之灵,应该体认人类不过是宇宙生灵的一小部份。管理决策,必须从全宇宙的生灵,做整体的考虑,不能单凭人的立场来分析。

  老子说:“天之道,损有余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天道指自然的规律,达尔文从人的角度,发现“弱肉强食”的现象,却不能站在全宇宙的主场,体悟“减少有余,补充不足”的天理。

  人类只知道发展科技来征服自然,不顾其它生灵的存亡。自然的规律,就会在人有余而其它生灵不足的情况下,以天灾来伤害人类。这是达尔文进化论所未能触及的部份,也是企业管理十分忽视的地方。

  经济优先,实际上是人类社会向下沉沦的主要原因。福利国家,如果只重视物质方面的福利,势必更加伤害人类的尊严。看起来只有在修、齐、治、平大道中谈立业,才不致愈走愈偏,终致反过来妨碍修、齐、治、平。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在立业的过程中,做好修、齐、治、平的工作,才是真正的企业管理。

  第一,在修身方面,惟有在职场中修治自己确保修身的持续进展,企业经营才有价值。

  凡是鼓励员工贪得无厌,引起员工对于贫困的恐惧心理,剌激员工无限度提高物资生活水准,或者养成员工懒惰的习惯,放任员工毫无效率地工作,促使员工粗制滥造却又领得高薪,导致员工即使失业也无所谓,逼迫员工使其觉得人生乏味,都不是良好的职场。

  员工教育训谏,不应该完全以提高生产力,激发竞争心为主旨。最好能够通过艺术、道德、宗教等文化活动,把充实精神、提高智能放在第一位,而将物质生活放在第二位,深一层解决劳动积极性的降低和人类价值感的丧失,以及不劳而获的不正当诉求等等问题,以期员工不致由于错误指引,而妨害自我的修治。

  第二,在齐家方面,应该兼顾员工的家庭生活,促使其家庭和乐而教养有成。职场生活不但不影响家庭的正常生活,而且有助于家庭的正常发展。

  事实上,立业的主要目的,在养家。但是养家的主要目的,则是齐家。全家人和睦相处,生活美满,教养子女有方,各有所成,养育这样的家庭,自然心安理得。若是终日为事业奔忙,早出晚归,弄得子女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或者行为不端,惹事生非,请问事业再有成就,又有何用?为了事业,损失了家庭,合理吗?

  台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可谓民穷财尽。一九四○年代,在社会安定中,以家庭为单位,同心协力,三十年间,创造了经济奇迹。可惜一九八○年代以后,本末倒置,导致不少眼光短浅、文化贫乏的暴发户,不重伦理,不知俭朴,造成家庭破碎,社会不安。可见家齐才能确保立业的正当性与有效性。

  第三,在治国方面,必须以富国为目的,并维持社会俭朴的风俗,避免经济犯罪行为,坚持正当途径,配合政府的政策,并进一步捐献所得,以补国富。

  企业经营需要安定的社会秩序,优良的投资环境,有效的经济活动以及便利的公共设施。政府为善尽这些功能,有赖于企业的依法缴税、诚心捐献或者爱心协助。经营者除了发展事业本身之外,对于社会公益、文化建设、伦理建设、心理建设等,都应该尽力参与或赞助,使国家日趋富强。将安人的范围,由企业扩展到国家。

  政府不应该把国民生产总值(GNP)当做国家现代化或经济发展的绝对指针,以免误导百姓重视国民平均收入而忽视人性的劳动条件,并且任意污染或破坏自然环境,最后反过来危害自己的国家。

  如果为了事业的发展,伤害员工的身心品德,破坏家庭的和谐愉快,制造社会的动乱罪恶,损害国家的名誉形象。这种事业,显然成为治国的严重障碍。然而企业经营,只顾提高绩效,不顾同业存亡。只顾繁富裕,不顾影响社会风气。只知股票升值,不顾扭曲人们的价值观。不但损耗国力,而且损害国家,岂是企业经营者所应为?

  最后,在平天下方面,应该以宇宙全体生灵为对象,提高全世界的生活水准,寻求世界性的经济稳定,而不以国内经济发展为要务。

  自由竞争的结果,造成少数富有的国家,不断消耗地球上有限的宝贵资源。多数贫穷国家,被塑继成追求经济发展,不惜牺牲百姓幸福以及自然环境的可怜政府。

  富有的国家,为求保持强势,往往极力增强武力,制造世界的不安。而贫穷的国家,却又不由自主地鼓起一切向钱看的不良风气。企业愈发达,世界愈不平。世界愈不平,人类愈不幸福,影响到其它生灵,也都不得安宁,掀起大自然的反扑,反过来威胁人类的生存。

  由此可见,事业的发展,若是不能达到平天下的境地,恐怕事业愈发展,负面效果也将愈加明显。

  虽然不容易达成,却不能轻易放弃这个目标。

  居于上述,大学以修、齐、治、平为主轴,并未将立业列为一个项目,用意在提醒就业、创业、成业的人,必须在过程中力求修、齐、治、平,以免造成不良的后遣症,而害己害人。

  事业是一种手段,也是一种过程,本身并不是目的。任何事业,都应该配合修、齐、治、平而进行。凡是不利于修、齐、治、平,无助于修齐、治、平、的事业,实际上都不需要加以创立、发展。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