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时评:假大空废--高考作文成了流水线上标准件(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0:51  中国青年报

  


  解析作文假、大、空、废:陶冶学生心灵的职责被抛于教学之外

  赵谦翔是清华附中的语文特级教师。在一线的的教学工作中,他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很多孩子失去了用
童心观察事物、用作文表达心声的灵性和能力,文章充满了“假、大、空、废”一类的话,而尤以说“假话”最为普遍。

  他总结,所谓“大话”,本质在于造假。其实,高调并非不能唱,关键在于唱得是否真诚、是否得体?如果矫揉造作,不分题材、不分主题、不分体裁,一律高唱“主旋律”或“最强音”,写《母亲》非歌唱祖国不可;写《春天》非歌颂改革不可,那便是把高调唱假了。

  所谓“空话”,本质还是造假。“空话”不仅表现为言之无物,更常常表现为言之“无我”。那些从名人那里借来的观点,从媒体抄来的材料,并未经过自己大脑的加工,所以无法提炼出独特的感受和认识。

  所谓“废话”,作者为文只是迫于老师的压力或分数的胁迫,于是便挤牙膏似地凑字数、拼段落,没话找话,敷衍成文。

  深感压抑的学生心中也满是委屈,“写作文时从不敢直抒胸臆,也不敢文思飘逸,因为那样虽会让自己的性情得到真正的释放,却会使作文卷面的分数大打折扣。在蹒跚中前行,在小心翼翼中探路,生怕自己妙手偶得的狂言或不甘平庸的妙语,令判卷老师大跌眼镜。”

  作文教育的模式化、政治化、非生活化,是导致学生作文走偏的重要原因。

  作文中的“假、大、空、废”话,其根源在于“惟考是图”。赵老师在论坛上一针见血地指出,为了谋求分数,我们老师往往只顾教学生文字编织术,而把陶冶学生心灵的职责抛之于教学之外;为了谋求分数,就只顾引导学生在写作中求稳妥、求平庸,而把培养学生创造精神的宗旨牺牲殆尽;为了谋求分数,就只顾误导学生投机取巧、弄虚作假,把作文和做人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试问,当作文变成了“谋求分数的敲门砖”时,我们的作文教学中究竟还残存着多少素质教育的分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西部牛仔寻伙伴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一指千金定胜负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