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时评:假大空废--高考作文成了流水线上标准件(3)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0:51  中国青年报

  


  学生作文:一要纯天然二要可持续发展

  学生作文所表现出来的种种问题,折射出来的是作文教育的理念和教学上出现了某些偏差。

  多年从事写作研究的北师大教授、博
导、中国写作学会顾问刘锡庆昨天专程到论坛,专门“说说中学语文教学中的‘作文’问题”。

  老先生的一大感慨是,作文很像农业,土壤、种子、气候、肥料、管理等,每一个环节都很关键,一着不慎,颗粒无收。作文不像工业,可以大生产,流水线,标准化、模式化、统一化,进行“复制”,所以要认清规律,按规律办事。

  他心目中有“理想作文教学”的构想,提出了“言与文”、“叙与论”、“实与虚”、“放与收”、“长与短”10字5对关系的“作文总纲”,他在倡导做好读写结合的“训练线”的同时,非常强调让学生“自由作文”,尤其是课外的日记、周记、自由练笔等等。在他看来,自由、创新,是“作文”作为一种独立“精神创造”活动与生俱来的天性!若客观环境或主观心灵缺乏必要的“自由度”,写作必亡!故要尽量减少“命题”———在题材、体裁、题目、主题、风格上,给予学生更多、更大的自由,让他们放开心灵!放开手脚!

  赵谦翔老师则提出了“绿色作文”的概念。这里所说的“绿色”,是借助环保的概念,其含义一是纯天然的,二是可持续发展的。将这一概念移植到语文教学领域,就是要恢复语文“工具性”和“人文性”相统一的本来属性,把“作文”与“做人”结合起来,从而引导学生走进不只为应试升学、更为完善人生而终身作文的理想境界。 (记者 谢湘 )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西部牛仔寻伙伴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一指千金定胜负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