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大学生眼中的中国农村教育现状--这里没有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0:58  中国青年报

  


  全家人打工合力供一个学生 目标:一定要有人走出农村

  “12年来,我们学校除了学生人数,没有任何变化。”

  一位农村教师不经意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中国农业
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学生王荟。虽然暑假社会实践过去一个多月了,但这句话在王荟的脑海里却越来越清晰。

  “你很难想像,12年间,一个地方会没有任何变化,当城市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每天都在变换面孔时,农村教育却停滞着,这是农村教育给我们的感受。”王荟是中国农业大学暑假赴安徽界首社会实践小分队的队长,今天,她和学校奔赴其他地区小分队的同学一起,讲述了他们在社会实践中看到的农村教育现状。

  “他们对于教育的渴望,是很多城里人无法理解和企及的。”中国农业大学赴安徽金寨社会实践小分队,专门调查了农户对教育的看法。

  在回答“您希望您孩子最后的学历能达到什么程度?”时,2.7%的农户选择了“初中”,5.6%的农户选择了“高中”,58.3%的农户选择了“大学本科”,25%的农户选择了“研究生”,2.7%的农户选择了“中专”,5.6%的农户选择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与此相关联,在回答“您孩子没有继续读书的原因”时,56.3%的农户选择了“经济原因”,37.5%的农户选择“孩子自己不愿读书了”,6.2%的农户选择“所受教育能满足其今后的生活需要”。

  在回答“您认为你的文化程度与你家的经济状况有关吗”时,46.3%的农户认为“关系很大”,34.1%的农户认为“有一点”,19.6%的农户认为“没有”。

  对于小分队的调查结果,队长马跃青这样解释,虽然农村经济比较落后,村民的文化水平也不算很高,但大多数人都能意识到孩子上学的重要性,并全力为孩子受教育创造条件。“农村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也是很高的,希望孩子达到本科学历的就占到了58.3%。”

  同时,家长们也意识到文化程度与自身经济状况关系很大。考大学成为农村孩子走出农村、改变人生的最好出路。

  除了调查,队员们还走访了不少农户。队员刘宝平说,在他走访的一个家庭里,先是父母全部在外打工,供养家里的3个孩子读书;后来实在供不起,老大又出去打工,供养家里的妹妹和弟弟上学;后来经济又出了问题,只好老二出去打工,保证家里最小的弟弟读书。“他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一定要有一个人读出去。他们很穷,可是比任何人都渴望走出去。”

  马跃青说,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感觉农村的孩子与城里的孩子有着一样的特质。他们爱说爱笑,对未来充满憧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西部牛仔寻伙伴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一指千金定胜负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