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大学生眼中的中国农村教育现状--这里没有变化(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0:58  中国青年报

  


  “3、2、1”悲剧:初一3个班,初二两个班,初三1个班

  “要打工,上初中”,在西部农村进行调研的时候,很多同学发现了这个有趣的标语。一位同学说,在西部很多农村
孩子读到初二就辍学了,这样的标语到处张贴,正说明这一地区初中生辍学现象很严重。

  赴安徽界首社会实践小分队采用问卷调查和实地调查结合的办法对辍学问题进行了专门调查。

  调查发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辍学情况为:小学阶段辍学率几乎为零;小学向初中过渡时,有一部分学生流失;辍学主要发生在初中阶段,而且辍学率随着年级的增高呈递增趋势,初三为辍学高峰。

  小分队副队长王旭亮说,一位村小学校长告诉他,他们村小学毕业生结业后流失现象最严重时,流失率可以达到80%。

  在被调查的村镇里,初一平均辍学率低于10%,初二略高于10%,初三则高达20%。辍学多发生在由初一向初二过渡时,或初二向初三过渡时。

  在许多村镇上,普遍流行一种说法叫做“3、2、1”悲剧,即:初一是3个班,到初二剩下两个班,到初三时就剩下1个班了。

  同样的现象,赴甘肃礼县社会实践小分队在调查中也发现了。队长康静和副队长陈龙说,据当地一所中心小学的校长介绍,“在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能有四五百人,三、四年级就只有两三百人,到五、六年级就只有两百人左右了。至于能高中毕业的就是凤毛麟角了”。

  当地一位乡长介绍说,“在我们这里,孩子受教育的状况呈金字塔型,每升一级,就有一大批孩子失学”。

  辍学的主要原因:一是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供养不起,孩子无法继续读书;二是当地交通不方便,学生家离学校太远,不安全;三是少数孩子成绩欠佳,学不进去,就逃学、辍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西部牛仔寻伙伴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一指千金定胜负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