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 正文

人大研招办主任与商学院MBA专家谈报考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4:33  新浪教育

  网友:人大对专科毕业的上线考生要求需提交一万字的论文,这篇论文的方向要求是什么?

  刘刚:这是针对MBA而言的。我们要求同等学历考试,因为要证明自己的同等学历的能力,要达到学士学位水平,所以需要提交一万字的论文,这个论文主要是看是否达到学士水平,论文的具体方向没有明确要求,但是要求是经济或者管理方面。

  网友:现在我是华章的学员,想问人大的MBA教学有什么整体优势?

  宋远方:人大在MBA的教育方面第一很是办学比较早,经验是非常丰富的,应该是90年就开始招收首届MBA,是中国人自己的MBA,不算国外人到国内办MBA。如果从中国的企业管理专业来说人大也是最早,应该说新中国建国之日起人民大学招收的就是经济管理方面的学生,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管理专业方面的专家和学者。第二,应该说人民大学的专业厚度很大,因为人大本身是经济类的一个大学,刚才马主任的介绍大家已经听到,在其他大学可能是一个教研室,在人民大学可能是一个学院,就是说如果你上人民大学的MBA的话,可以选修人民大学其他学院的专业课,历史长、专业的厚度很厚是它的特点,在其他大学很难得到这些优厚的条件。第三个特点就是非常接近于中国的实际,这跟人大建校的历史有很大的关系,人大建校是针对中国所有的经济部门和所有企业,解决经济部门和企业的问题。人大有一个传统,就是在进行办学、教学、研究方面始终贴近于中国管理的实践,在这方面人大商学院包括其他的应用经济类的学院有很多专家,跟中国目前的一些大企业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中国有很多知名企业著名的咨询案例就是由人大完成,比如华为公司的《华为基本法》,就是在人民大学商学院几个教授的直接教育执笔写出来的,得到了上届政府总理、副总理的好评。MBA是一个操作性的学位,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教授自身的理论功底很重要。由于我们有很长的历史,很长的管理经验,有很厚重的积累,这方面没有问题。

  另外就是实践,有没有跟企业有很好的直接实践的演练,能不能解决企业自身的问题,人大在这方面都是很有特色的。最后人大的一个特色就是教学的水平,人民大学对于MBA的任教教授在选择上是有严格的手续,能够在MBA课堂任教的教授都是在教学实践、教学案例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能力,这是我们引以自豪的。

  刘刚:我可以再补充一下关于课程设置方面的特色,就课程设置来说人民大学强调四个结合,第一个结合是系统专题和前沿理论并重,课程本身的设置非常强调系统性,对于我们同学未来成为职业经理人有非常系统的课程设立,同时最前沿的理论和实践都包括在MBA课程里面,包括核心竞争力、企业资源计划、各种新型的营销管理、人才管理方式。第二个结合强调资深教授与企业精英联袂,我们的课堂不光是人民大学在整个管理领域非常有经验的教授们在讲,而且我们同时设置了第二课堂,来第二课堂讲课的很多都是是知名企业,包括国内国外的知名企业的老总,比如诺基亚的全球副总裁、联想集团的总裁柳传志、三星大中华区的会长。第三个结合强调吸收精华与本国经验的结合。我们不光注重对西方理论和实践的引进,更多的是人民大学的教授站在中国企业实践的基础上,把他们自身所经历的很多活生生的案例拿到课堂上讲,人民大学商学院很多教师都给企业担任高级顾问或者担任独立董事。第四个结合强调模拟训练与案例研讨互动。MBA不光注重案例研讨,而且注重情景下的训练以达到更强的能力。

  网友:请问网上报考MBA能否报多所学校?如果报了几所学校是否都有效?

  马小侠:网上实际上可以报名,但是参加考试全国是一张卷子,一个时间,最后还是报一个学校。

  网友:11月10号-14号应该是到报考点照相,如果这几天都无法赶到可以补照吗?

  马小侠:照相主要是一个信息确认,必须要到现场进行,如果个别考生确实有困难,需要提前联系,提前确认或者错后确认。

  网友:联考分数大概在什么时间能出来?距离人大面试时间大概有多久?

  刘刚:联考分数大概在3月中旬,人大的面试安排在3月下旬或者4月初。

  网友:改革之后MBA入学考试门槛降低的同时,面试的比重到底加大了多少?

  宋远方:由于今年是第一次,首先要根据报名的情况,然后根据考完的情况,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会出一个综合的方案。

  刘刚:这个方案是建立在MBA指导委员会的基础之上。

  宋远方:一个大学没有办法自己定,这个问题由MBA指导委员会确定,MBA指导委员会在这个月的24号会开会讨论。

  主持人:也就是说具体的方案还没有确切的定论。

  宋远方:我们要看MBA指导委员会开会之后有没有新精神,不违反整个学校招生的规矩,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再定一个方针,定了之后会公开。

  主持人:也请这位网友继续关注网上的相关信息。

  网友:普研报名是否可以网上支付?

  马小侠:今年高招办定的是网上支付,如果不能网上支付,遇到什么困难可以打咨询电话,在网上支付主要是为了减少考生在现场确认信息的滞留时间,这样他可以一两分钟确认信息照像,离开现场。

  网友:马主任刚刚说的提前或者推后确认信息有具体要求吗?

  马小侠:如果考生真的要出差不能在北京,这主要是在职人员单位要证明,一般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我们是不给提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