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教育乱收费不是教育厅的家丑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1: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省目前的教育收费情况总体说比较规范,但仍有一些学校不同程度地存在乱收费现象。”18日上午,海南省教育厅厅长黄国泰面对国家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督察组成员,毫无保留地自揭家丑,怒斥教育乱收费顽症——这是新华社10月19日一篇报道的开头,而该报道的题目是《海南教育厅长自揭家丑怒斥教育乱收费六形式》。

  教育乱收费是丑事,但是把它说成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家丑,我不大同意。

  这么说,并不是想为教育主管部门推脱责任。教育行政部门是受国家委托,代表国家对教育事业行使主管职权的职能部门。教育部门和教育机构(即学校等)是彼此独立的组织。学校外在于教育部门而不是内在于教育部门,学校不是、也不应是教育行政部门的“家庭成员”,学校的事务不是、也不应是教育行政部门的家事。教育部门作为政府机关,对独立于教育部门的学校等教育机构行使公共管理职能,教育部门不能把公共行政管理行为内部化、“家务化”。

  从现实存在的状况看,教育部门把教育机构当成自己“家庭成员”的观念,至今还在不少人的潜意识中大有市场。在这种意识面前,主管者将管理监督对象内部化,主管者变成了大家长,以致教育厅长揭露学校乱收费,记者便以自揭家丑为新闻的卖点写报道。

  家长不可避免要护短。因为是家长,那么对内,他可能会严格要求他的家庭成员,但是也可能放纵家庭成员,对外则往往会护短包庇,竭力维护自己家庭成员的种种不轨行为。家丑不外扬的观念,在中国根深蒂固,家长无不想法隐瞒自己家内的丑事,拒绝外人的监督、批评。来自外界的监督大门,在家事面前被关闭了。

  家长必然首先代表家庭利益而不是全社会的利益。因为被监管者成为内部人,成为“家庭成员”,主管者背负起了维护家庭成员利益的家长职责。独立的、代表全社会利益的行政主管部门,在家长的身份面前,变成了首先维护被内部化了的监管对象的利益,成为他们利益的代言人。

  在我看来,这些年教育界恶风不止,乱收费等顽症不能治愈,与教育部门作为家长首先要维护“家庭成员”利益,有着极大的关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