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新闻发言人有望成为最具潜力的金领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1:22  新浪招聘

  杜邦“特氟龙”事件、丰田“霸道越野车问题广告”事件、家乐福“进场费”风波、麦当劳“消毒水”事件、长虹“海外受骗”风波、CECT手机“中国种的狗”事件---危机!---还是危机!---面对危机,有的企业积极应对体现出大家风范,有的则遮遮掩掩欲盖弥彰。企业危机不仅让我们见证了可怕的后果, 同时让我们领略了新闻发言人的公关魅力。职场专家认为,为了适应全球化传播环境的变化,有效、安全地对外进行信息披露,我国政府部门以及广大企事业单位对优秀的“新闻发言人”表现出巨大的人才需求。同时由于我国新闻
发言人制度起步比较晚,职业、优秀的“新闻发言人”严重稀缺。“新闻发言人”有望成为将来几年最具潜力的“金领职业”之一。

  新闻发言人实质上是一种新闻发布制度,其职责是在一定时间内就某一重大事件或时局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或约见个别记者,发布有关新闻或阐述组织的观点立场,并代表组织回答提问。据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危机公关及新闻发言人高层研修班”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最早的新闻发言人始于1983年。时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的钱其琛出现在外交部的记者招待会上,从此新闻发言人频频进入了大众的视线;外交部也成为了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最早、最好的国家部委。一直到2003年9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启动了全国范围内的新闻发言人培训工作,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开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近年来,“新闻发言人” 成为了中国媒体最时髦的词语之一。

  然而由于我国企业新闻发言人制度刚刚起步,除了海尔、联想等众多大中型企业纷纷设立新闻发言人之外,国内企业普遍对设立新闻发言人缺乏深刻的认识。而在国外,大中型企业普遍设立新闻发言人,甚至10人以上的中小公司都设有兼职新闻发言人。值得庆幸的是,专门为中国企业培养企业“新闻发言人”的计划已经开始启动了,有望突破企业对新闻发言人的人才需求瓶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启动的“危机公关及新闻发言人高层研修班”,为中国企业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起了一个好头。

  据了解,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此次启动的培训班将邀请北大著名学者、跨国公司新闻发言人、国际公关公司专家、电视新闻栏目著名主播和媒介资深人士等专家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中型企业老总、负责公关传播的高层管理人员以及新闻宣传主管等学员进行为期3天的职业化培训,首期研修班将于2004年11月12日正式在北京大学开课。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