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管理大道 > 正文

(四)“经权法”可以促进中国管理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4:58  新浪教育

  经权法使我们融合不断传入的外来文化,也促使中华文化持续成长更新,发挥大学所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例如印度佛教,主张“无我”、“利他”,与中国积极淑世的观念,十分吻合,我们立即予以采纳;而佛教思想原先为消极厌世的,中国佛学则将其转变为积极入世的。佛教解脱,原有信解脱与见道之分;南朝竺道生特提悟、信两途:悟为发乎内心的知见,信是信奉外面的教言。悟发信谢,冲淡了宗教的信仰精神。使佛教符合中国“重于见理、轻于受教”的传统思想之基本态度,遂把佛学融会到中国思想上来。

  依此推论,一切西方管理的理论或方法,均可透过“经权法”,将其消极整合于中国式管理之中,以促使中国管理现代化。中华文化的可贵处,在于“持续中有变化,变化中有持续”。中国管理现代化,务必把握两个重点:一是求其变,一为求其久。因为仅仅求变,变到失去了根本,那就等于推行西方管理,势必遭遇“全盘西化”同样的阻碍,产生忽视空间因素的诸种弊病。假若一味求久,专注于持续而不知变化,那就等于恢复古代中国的管理,自然无法因应现代环境变化的需求,发生忽视时间因素的各种祸端。中国式管理的“经”,要使其在永恒中获得日新万变,亦即把“经”赋予新的时代意义,注入新的时代精神,以求历久而常新。中国式管理的“权”,要在日新万变的“权宜应变”中把握住永恒持续的精神,使其万变不离其宗。无论如何变化,总还是中国式管理,总还是适合中国特性、符合中国道统,这才是中国管理现代化的最高价值之所在。

  西方管理,一向遵循自然科学的路向,采用自然科学的研究心态。一九一○年代至一九七○年代之间,无论早期的管理理论或者现代管理的程序学派、计量学派、行为学派乃至晚近的系统学派,均在追求“持续”的管理法则。早期管理理论认为科学方法可以解决所有管理问题;程序学派视管理为一项程序持续发展的架构;计量学派运用合乎理则的方法来构筑种种教学模式,认为只要找出“最适化”(Optimization)与“次适化”(Sub—optimization)即能解决复杂的“决策”(Decision Making);行为学派侧重“人际沟通”(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和“组织沟通”(Organizational Communication),并透过有效的激励以增强领导的效能;系统学派把组织看成一个“开放系统”(Open System),以“弹性平衡”(Flexible Equilibrium)为特征,已经启发了“变动的平衡”(Moving Equilibrium)的“变化”观念,不料情势甫转,刚好又碰上一九七○年代的能源危机,徒使管理面临许多无可奈何的困境,促使西方管理,掉过头来,强调“变化”的重要性,因而出现了世上没有任何一种法则适用于全部“情势”的“权变理论”(The Contingency Theory)。

  自然界现象,固属“变化的便不持续;持续的即不变化”,有如氢二氧变成水,便不再有氢与氧。但文化生命,则绝不相同。管理既不属于自然界现象,当有其文化精神,无法将“持续”与“变化”断然分开,这是中国吸收西方管理学说时首先应该重视的“经权精神”。

  其次,中国管理现代化,要拿什么做“经”,来融合一切外来的管理呢?我们把握“易简”的精神,依据近百来年中国现代化的经验,肯定“伦理、民主、科学”,乃是中国管理现代化的“经”。兹说明如后:

  1.伦理——中华文化首重伦理。依照中国文字的本义,『伦』就是类,『理』就是纹理,引伸为一切有条贯、有脉络可寻的条理。说明人对人的关系,包括分子对群体的关系、分子与分子间相互的关系,亦即个人对于家庭、邻里、社会、国家和世界人类各种关系所应表现的正当态度。伦理与法制不同,伦理从人类本性上启发人的自觉。从一个人的修身推到亲亲,再从亲亲推到睦姻任恤,推到仁民爱物。凡是人类,必有与生俱来的天性,爱父母、爱家庭,以及对于自身关系的同族同国人的相爱相恤,推而至于爱人类,实在都是天性。中国管理现代化,应该以伦理为出发点,来启发父子之亲、兄弟之爱,推而至于邻里乡土之情,和机构组织乃至于民族国家之爱,以提醒每一个人对国、对家、对组织、对人、对己的责任,使其知所感应、有所感应,以扩大管理的效果。

  2.民主--孔子主张容纳异己,即是现代民主的基本条件。民主的基本精神,就是自由与独立,亦是权利与义务。要自由先要能够自强,然后才能享有自由;而且自由是有范围的,不能只享权利而不尽义务。要独立就必先要自立,其理由是相通的。怎样才能自立自强呢?那就是每一个人都要至少尽到自已应尽的义务,也就是守纪律、负责任。中国式管理,欲求成员守纪律、负责任,惟有树立民主的精神,才能有效。但是世界上各个不同国家所表现的民主,仍有其缺陷,仍有其流弊,或存有种族的歧视,或造成卑劣驱逐贤能的弊端。中山先生曾同意“以更多的民主,去革除民主的流弊”,希望“以更多的民主,去打击反民主、假民主”,特别是欧美式的民主,必须加以合理的调整,才能符合我国的国情,中国管理现代化,当然包括中国管理民主化,任何机构均应以“合理的民主”为依归。

  3.科学--中国人重实际,喜欢从事物现象的表现,作如实的描述。科学技术的发明,为时甚早,其中陶瓷、纸、印刷、指南针、火药等等,对于人类文化尤有重大的贡献。欧洲的文艺复兴、工业革命,以及海外发展,都是接收中国物质文明的结果。今日西方人以为科技发明,功在他们的科学家,不免有得意忘形之嫌,所以处处显现“忘本”的态度。最可惜的还是中国人看见人家的成功,想到自己一时的情况,远不如人家,也信以为真,竟然五体投地的佩服别人的智力才干,非但丧失自信心,而且患了“忘祖”的毛病。但是,中国管理科学化的时候,我们必须警觉:中国所需要的科学,不是反人性的以屠杀、殖民、毁灭为能事的科学;中国所珍视的,乃是“保民”与“养民”的科学。我们所要的科学精神,是求精求实的精神。因为真正的科学,其精神在求合理与真实;而其方法,则在彻底与精密。

  把握“伦理、民主、科学”的“经”,我们便可以将一切外来的管理论与方法,作一评判,作一调整。尽可能采用西方的合理方式,融入我们的传统精神,逐渐变成中国自已的东西,而不再是纯粹的“舶来品”。例如劳资关系,西方因为受到洛克(John Look)的影响,往往认定“不是劳方压倒资方,便是资方压倒劳方”,彼此利害衡突,自非对立不可。惟就中国伦理观念来看:人人同有一颗爱人之心,如果大家按照孔子所说的方法:各人“尽其在我”。资方努力创造一个合适的工作环境,让劳方感受得到照顾与关爱,并因而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劳方感到个人受到器重,受到鼓舞与激励,心知感应,因而尽一己之心、尽一己之力,把分内的工作做好,让资方觉得所有消极性的人事管理,俱属不必要而趋于“无为”,更进一步消除劳方心里“以工作换取薪资”的感觉。机构之内,充满着孔子所描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气氛,那还有什么“劳”“资”的区别呢!所以劳资关系,在中国管理现代化中,应该转化为“以和为贵”,彼此和谐相处,互敬互爱,才是合乎中国伦理的精神。

  然而,我们并不认为,劳资之间和睦相处,便不需要工会的组织。依照中国管理民主化的观点,劳工工会的存在,对企业和整个社会,都非常有益。原来欧美资本制度盛行,劳工为了对付资本家专利、保护劳工地位与提高劳工福利,乃组织工会,以求制衡。中国伦理社会,并不需要制衡,但是中国人观念,资方和劳方所谋求的目标,最后是一致的,大家共同以“安人”为目的,不过公司和工会所注重的要点,各有不同,借着双方的互调与协助合作,更能加速“安人”目标的达成。公司与工会之间,诚心诚意相待,和衷共济相处,从不同的角度提供宝贵的意见,自不同的立场考虑相同的问题,不仅公司加速发展,员工福利也能提高。

  再就科学的取向来看:劳资关系,有如车的轮子,如果一边大,另一边小,车子就很难适当和缓的向前进,还是必须维持两边的轮子同样的大小均衡才好。因此当一方的力量较大时,肯帮助对方的发展而出力,有如此的度量才是可喜的。公司和工会双方的力量相当平衡,才能产生最好的劳资关系。

  由此可见,中国管理现代化,既不抱持“没有工会省掉麻烦”的保守心态;也不坚持“所有工会运作比照西方”的西化心态;更彻底扬弃“弄个假工会装装门面或骗骗劳工”的虚伪心态。我们透过“经权法”,拿“伦理、民主、科学”的“经”来过滤西方式的劳资关系,建立对公司与工会都有帮助的工会制度,双方尽可因应实际情势,作适当的权变,以解决问题,增进双方的福社。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