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透露明年高考语文新动向 作文面临大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9:20  燕赵都市报

  “20%的考生因为作文写不好而落榜,高中语文新课标的实施,意味着高考作文面临‘大革命’。”近日,国家语文课程标准研制工作组组长巢宗祺在宁召开的“作文大革命”会议上透露了明年高考作文的最新动向。

  据介绍,2001年国家教育部颁布了《语文新课程标准》。新课标、新考试精神要求学生“负责任地写作”、“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要有独立的写作思维”,这是作文拿
高分的新标准。2004年《语文新课程标准》正式实施,全国11省的高考作文马上体现出考题大变脸。江苏的高考作文是“山的沉稳,水的灵动”,很多考生感到无从下手,写出的文章很难体现出其中的辩证关系。上海的题目“忙”写什么都可以,却让有些想好了准备要写点什么的考生不知所措。浙江的“我省人文环境与经济发展”是社会学与经济学相结合的论文,好多考生写成“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了。福建今年高考作文题目是“人物与文学形象”。有个学生倒也没有交白卷!他写了两个字:“鲁迅”。据权威部门统计,许多考生就因为60分的作文,错失进入高等学府的良机,与往年相比,此类学生的比例惊人,仅安徽一地,就有19.1%的考生因为作文没过关而错失进入高等学府深造的良机。

  巢宗祺在会上指出,中国的作文正陷入“新八股”时代。新课标坚决反对在中学生中泛滥成灾、千文一腔、没有真实情感、胡编乱造、高度模式化的“八股”作文。随着作文考试出题方式、评分标准的改变,以前被学生奉为至宝的所谓“一凑、二抄、三套”的作文“捷径”也将彻底失灵!

  据巢宗祺透露,为了帮助学生们适应新课标后的

高考作文写作,由国家语文课程标准研制工作组牵头,特别联合了十大顶级作文大家制作了《作文大革命》的教学指南。这十位专家同时也是新课标新标准的策动者和制定人。他们将采用中学生非常熟悉的教学程序,利用长期形成的丰富阅历、高度的写作技巧,长期的生活积累对学生进行指导。(人民)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