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我国大学生自己挣学费受否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4 14: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樊未晨)贫困生已经成为目前我国高校中的一个特殊群体。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团委书记、经济学博士王国辉老师分析,目前我国还不具备学生自己挣学费的条件。

  王国辉说,按照我国的学制,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他们本来可以靠自己的劳动负担学费,但由于我国国民收入分配特点、人才市场现状以及现行的高校制度,使得学生自己负担学费几乎无法实现。

  从国民收入分配特点看,我国国民收入分配向“劳动”分配的份额太少。王国辉说,参与国民收入分配的主要有“劳动”和“资本”。西方发达国家通常是“劳动”占75%,“资本”占25%,也就是说,把钱存入银行的回报会非常少,投入劳动的回报则较高。“我国的情况正相反”,王国辉说,在我国国民收入中,“劳动”只能占到20%,而且这20%还要被庞大的人口去除。这种情况下,一个普通的中国人通过自己劳动所换来的收入是很低的。

  其次,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并没有为大学生找工作提供条件。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劳动力市场上,普通的在校大学生很难找到工作。

  第三,我国的高等教育实施的是一种有限的学分制,学生不能非常自由地支配时间,很难边打工边学习。

  王国辉分析,这种状况在短时间内是无法解决的,因此在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内,贫困生问题仍然是高校一个必须面对的难题。

  “解决这个难题有两种方法,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王博士说。

  其中,正式制度包括助学贷款、奖学金等。实施这种“正式”解决办法的机构有银行和学校。但是从近几年的助学贷款情况看,风险大仍然是困扰商业银行大规模发放贷款的主要瓶颈。

  再来看看学校,从国外高校的一些成功经验看,校友捐助已经成为他们建立贷款和奖学金基金的主要来源,但是,在我国校友捐助还非常少,再加上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学生欠费等问题,学校其实已经没有建立奖学金和贷款基金的能力。

  “但是由于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实际情况有相当大的差别,采用什么样的非正式制度、如何组织等还必须慎重考虑。”王国辉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