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假贫困生在损害贫困生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4 15:04  中国青年报

  记者最近在天津的几所高校采访,听到许多老师反映:学校中贫困生的比例在增高,与此同时,学生对待贫困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主要表现为学生主动伸手“要”补助的现象比以前突出了。

  反映这个问题的老师大多是做学生工作的,从新生入校时的“绿色通道”,到入学后的各种贫困生补助的发放、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的确定都由他们经办。一些老师做贫困生工
作已经10多年了。

  这些老师说,前些年,当高校中的贫困生成为一个特殊群体的时候,学生普遍的表现是羞于谈自己的贫困,或是想办法掩饰自己经济上的窘迫。那时,校方要帮助学生面对现实、正视现实。可现在,情况好像整个倒转了,部分学生把自己的困难当成伸手“要”的资本,而且还是大大方方,感觉理所应当。

  天津工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克敏说,现在有的学生为了得到贫困生的专项补助,采用各种方式:托人反映情况、多次找老师,或者给校领导写信。

  贫困生想方设法要补助的做法,让学校及老师很无奈。老师们认为,学校会尽最大力量给予贫困生帮助,但贫困生自身不能拿贫困做资本,首先应该靠自己的力量努力摆脱暂时的困难,比如通过勤工助学获得一定收入。伸手要虽然是面对现实的一种做法,但不应是首选。

  天津科技大学一名已经毕业的贫困生的骨气让老师和同学都很钦佩———虽然家里困难,但是他坚持勤工助学,几次把学校的补助让给了别的同学。

  伸手“要”补助现象最让老师们头疼的表现就是“假贫困生”的问题。

  天津科技大学勤工助学中心的张老师说,一些城市学生本来家里能拿得出学费,但是也想申请助学贷款,而且在没有开学的时候,就找到学校希望能得到补助。这种做法损害了真正的贫困生的利益,因为国家助学贷款发放是有名额限制的。

  据了解,现在贫困生到学校申请困难补助,需要一张生源地的家庭收入证明。一旦这个证明被认可,就有可能得到上千元的困难补助。许多学校的老师发现这里面大有水分,甚至发现有的学生是托人开的证明,没有真实反映其家庭经济状况。

  一位从某省农村来天津上大学的同学说,上高中时,就通过学校的老师和媒体的报道知道高校中有专门向贫困生提供的助学贷款和各种补助。亲戚朋友在开学之前,就交待过,一定要争取得到补助,因为这是白来的钱。

  天津科技大学田老师说,他们曾向有关部门多次建议,对贫困生的资助,应由学校和生源地共同承担。这样生源地政府也承担了一定的经济责任,就会少出现一些不负责任的证明。

  据了解,目前在天津的高校中,对于贫困生的界定,每个院系都有自己的评价标准,有些非常细化,比如贫困生不能用手机,不能在校外租房。另外,高校普遍采用公示制度,通过广大同学进行监督。 (记者 李新玲 )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