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白领女性遭遇中层危机 晋升输在心理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6 10:25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一份调查揭示,在公司的经理层中,男性为57.9%,女性为42.1%,基本平衡,但是在总经理的职位上,男性比例跃为83.4%,而女性则锐减为16.6%。与此同时,另一则调查说,有过1次至2次跳槽经历的女性比例为45%,比男性的比例高出14%。若是把这两个调查联系起来看,我们就会发现,国内不少职业女性在进入中层一段时间之后,确实会发生心理上的危机——“中层危机”。

  “中层危机”的导火线

  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社会研究中即有“玻璃天花板”的理论出现。这个理论说的是,由于性别和种族差异,妇女和非白人的职业选择和职务晋升被一层玻璃挡着,可望而不可及。为了打破“玻璃天花板”,国际社会已经努力了二十年,也建立了有规模的组织与社会机制制约“玻璃天花板”的作用。目前中国尚没有类似的组织与成型的社会制约机制。

  白领女性的“中层危机”一般会发生在28-35岁之间。在发生危机的时候,女性有时会对前途甚至自己存在的价值发生根本的质疑;由于经过了比男性更艰苦的证明自己的价值的过程,一些女性开始厌倦超负荷的工作,向往朝九晚五的平凡小职员生活,另一些女性则开始向往相夫教子的家庭生活。这种危机有时候表现得非常强烈,女性甚至会选择回家。

  不少发生过危机的中层女性并不认为她们的危机是职位晋升上的“玻璃天花板”造成的,她们反而觉得,当她们年龄越来越大,如何在家庭与事业当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对她们来说更加要命。在这种心理引导下,丈夫的发展和孩子的诞生都可以成为女性回家的直接导因。女性回家到底是为了丈夫和孩子,还是以此为藉口逃避职业压力,实在难以分清。事实上,社会固有的性别与家庭观念本身即是玻璃天花板的一部分,大多数女性是身在玻璃天花板下而不自知而已。

  确实,有突破天花板欲望的女性并不多。在一项外企白领女性最希望公司给予什么的专项调查中,希望公司给予升职的只占到10%。这也是女性中层不能赢来更大机会的一个内在原因,在某些女性的心理深处,中层也许是一个不错的位置,是个人生活和事业的最佳平衡点。

  能够坐到高级位置的女性永远是凤毛麟角,这一切往往也需要超常的付出才能够获得。吉恩·N·兰德勒姆在他的《改变世界的十三位女性》中列举了诸如玛丽·凯·阿什、琳达·沃切纳等在各个领域获得超凡成就的女性,她们无不或忽略了自己的女性身份,或放弃了做母亲的权利,或牺牲了家庭时间,而成为一个狂热的工作爱好者。吉恩·N·兰德勒姆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女人要想像男人那样有所成就,她必须具有男人般的性格,视事业目标高于一切,包括高于家庭。妇女一般根据选择成为哪方面的主人,来进行个人生活和职业的选择;然而无人能成为两个领域的主人,因而她的选择往往是个危险的结果。

  晋升输在心理上

  工作压力大的公司职员,有半数都产生过“揍同事”的念头!这并非耸人听闻,而是英国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据称,高负荷的工作、爱出毛病的电脑还有惹人烦的同事都是这种“愤怒”的根源。而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发火。这项调查是由英国主管人才招聘的机构Pertemps主持的。在调查中,51%的女性称自己曾动过“暴揍同事”的念头。相比之下,男性还绅士一些,只有39%的人想过要打别人出气。

  事实上,只有一小部分人得以从中层管理升入公司的最高层。一般而言,美国500家大企业的高层经理中只有3%为女性。然而越到高层,女性越少,就越显眼,也就变得更难适应。创造佳绩固然必要;但实际上,你越追求完美,就越远离他人,拒人以千里之外,因为你不知道怎样与人合作才会不暴露自己的缺点。你惧怕与人的亲密关系,认为这会干扰关键的业务合作。

  女性是情感动物,很难公私非常分明,在苦干和能力方面,男女没有差别,甚至于女性比男性更能忍受痛苦,更有韧性把工作做成,特别是工作没有希望的时候。但心理上,尽管算是个职业女性,她自己直到一年前,也始终没有摆脱那种想要别人照顾自己的观念。

  专家认为,容易走极端的心理是女性经理人难以在晋升竞争中取胜的主要原因。这些不良心理一般表现为:1.结果最说明一切;2.必须靠关系才能得到提拔;3.必须冷酷无情才能获得成功;4.枪不打出头鸟;5.必须玩“男人的游戏”才能得到提升;6.必须有谋士为你铺平道路。

  走出危机靠自己

  从内心深处来讲,大多数女性经理人很怕在生活中把自己放在主动的位置上,而习惯把自己放在一个被动的位置上,我们常听到一些女性经理人的感叹:工作使我们疲于奔命、爱情使我们伤痕累累……三毛的一句话印象很深:如果你被人伤害,你自己也有错。其实每个女性经理人所面临的困扰都是差不多的,女性经理人所谓的成熟就在于承受力的增加不再抱怨。

  女性经理人不能等社会给你一个非常完美的条件出来后,才努力去做某件事,要知道,你做的每一步,都是在帮助你打破玻璃屋顶,即使你这一步没有打破,至少为你下一步,创造出了更好的条件。

  在女性职业经理工作中,主观和客观上都不要太强调自己是女性。职业角色要求你怎么样,你就得怎么样。但是如果在符合职业角色要求的同时,你又能把你的性别优势用得比较好的话,那就更好了。比方说,细心的一面使你能在工作之余比较好地体恤你的下属,宽容的一面可以具有更好的人际亲和力,这些都可以使你在做沟通时会少一些障碍。

  尽管在很多企业内确实有“玻璃天花板”存在,有的甚至还是钢化玻璃做的,但你依然有可能获得成功。首先反思你自己。不要因为以前你的或别人的不愉快经历而假设每个人都存有敌意。根据面临的新情况而作出具体判断。其次要广交豪杰。结交朋友,建立社交圈,寻求前辈的指导,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基本的职业技巧,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局外人”,工作会困难更多,遗憾的是做起来很难。第三强调积极正面的东西。试试下述方法:敢于冒险,勇于决策;抓住一切机会,调动或者被指派到和公司目标直接相关的第一线工作,强化你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认识到你的文化背景所具有的力量。张小明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糖尿病患者要“解放”!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