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学生作业为何多半变成了只动手不动脑的力气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6 11: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在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中,竟然有一半以上的作业机械性十足,做作业变成了只动手不动脑的“力气活”。山东省潍坊市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近日公布的一项初中生作业情况调查显示,作业负担重、缺乏创造性成为困扰当前中学生课外生活的一大难题。

  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新学期开学后,潍坊市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以城区初中学生为调查对象,对中学生课外作业情况进行调查。调查共发放问卷近700份,收到有效调
查问卷640份。调查结果显示,家庭作业内容过于机械,成为学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其中,有72%的学生认为英语作业主要是背诵单词和课文,70%的学生认为数学作业主要是做练习题或练习册,56%的学生认为语文作业主要是摘抄和搜集资料,很少有教师根据本班学生的掌握知识情况,设计一些适合学生完成的家庭作业。

  调查还显示,初中生课外作业与实际生活联系少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教师布置的作业大多在于巩固课堂知识,而要求学生将学过的知识应用到社会生活、发展学生个性、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太少。调查显示,48%的学生比较喜欢实践性作业。同时,学生自主选择课外作业的机会太少。初中生80%的家庭作业都是老师布置的,对于不同层次水平的学生,大部分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的内容和要求都一样,即使学生已经掌握,也要按时完成。

  此外,教师布置的作业还有应付检查的成分,尤其是理科,很多老师为了达到每月的作业次数,将一些学生已经熟悉的题目作为作业,加重了学生负担,作用却相对较小。(赵仁伟 王清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糖尿病患者要“解放”!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