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 > 正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为大学生就业出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6 14:21  劳动社会保障部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在200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我国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的切身利益,同时也对提高我国从业人员的科学文化素质,实现科教兴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今年,面对扩招后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新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努力,这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创造出市场就业条件下
,政府促进、社会支持、学校努力、大学生竞争就业和自主创业的许多好经验。劳动保障部按照国务院要求,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把这项工作列为我部工作的重要内容,配合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

  一是将高校毕业生就业纳入全国就业整体规划

  今年6月,劳动保障部印发了文件,要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在分析形势、研究政策和制定规划时,将大学生就业纳入其中,统筹考虑。劳动保障部在向中央、国务院汇报全国就业再就业工作和筹备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时,也将大学生就业问题一并考虑,提出建议。在10月中下旬中办国办组织的再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工作中,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情况一并纳入督查范围。

  二是组织开展高职院校毕业生职业资格培训工程

  针对部分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情况,劳动保障部与教育部共同开展了“2003高职院校毕业生职业资格培训工程”。结合高职毕业生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职业资格鉴定和就业服务。一是确定培训基地,组织学生参加与所学专业相关、相近职业(工种)的技能培训。针对多数毕业生已离校的实际情况,开发了远程培训项目。同时,开发创业培训课程,指导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二是各地职业技能鉴定机构优先安排高职院校学生参加职业资格鉴定。简化程序,减免费用。6月底,组织高职毕业生参加全国职业资格统一考试。8月下旬,在部分省市为高职院校又组织了职业资格专场鉴定。三是组织专场招聘洽谈会。9月中旬,劳动保障部统一部署了高职院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洽谈会。全国十多个省份劳动保障部门在高职院校和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举办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信息8.2万个,参加招聘洽谈会的学生数8.8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的有2.6万人次。

  三是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就业服务

  按照国办《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了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一是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普遍开设了专门窗口,为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档案管理等“一条龙”就业服务。到9月底,已经有220个城市开设了大学生服务专门窗口,开设窗口数达到466个。二是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通过调查摸底,了解需求,制定职业指导方案,选派优秀的职业指导人员,进行就业心理准备、就业政策和求职方法技巧等方面的指导。截止到9月底,各地共发放职业指导手册等宣传材料29万份,指导学生38万人次。三是深入企业、社区广泛收集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信息,发动工商联、民营企业送岗位,一些地方还建立了大学生就业服务信息库,提供跟踪服务。

  通过以上工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截止9月底,全国约有8.5万学生参加劳动保障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共有16.6万名高职学生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有15.8万名学生获得了不同级别职业资格证书;各地提供就业岗位信息36.7万条,召开专场招聘会287次,参加招聘洽谈会的学生共有70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的有19万人次。

  当前,我国就业 矛盾突出,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大学生就业环境也不容乐观。今年,城镇新增的劳动力资源,再加上现存的企业下岗职工,以及登记失业人员,城镇需要安排就业的劳动力总量达到2400万人。按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7%左右测算,全年新就业1000多万人(其中净增就业岗位约800万个),年度供大于求的缺口在1400万左右。今后几年,仍是这种供大于求的形势。同时,农村尚有1.5亿富余劳动力,目前进城务工经商的已有9000多万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新一届中央领导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多次进行专题研究。8月15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作了部署安排,黄菊副总理作了会议总结。在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时,也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大学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人力资源。要切实落实有关政策,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工作,千方百计拓宽大学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强化就业服务,鼓励大学生积极通过市场竞争实现就业和自主创业,鼓励他们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温家宝总理在工作部署中也强调:今后几年高校毕业生还会增多,这对提高我国从业人员科学文化素质具有积极意义,但要切实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特别要进行转变就业观念教育和发挥政策的作用,引导他们到中西部地区、农村、城市社区、中小企业就业,支持他们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鼓励用人单位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千方百计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明年各类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280万,大学生就业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做好此项工作是劳动保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学习这次会上周济部长的讲话精神,以及中组部、人事部、团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围绕“瞄准市场需求、提升职业能力、转换择业观念、加强就业服务”的原则,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做好今年高职院校毕业生职业资格培训工程的收尾总结工作。与教育部共同对“2003高职院校职业资格培训工程”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为今后继续做好工作积累经验。这项工作在准备不足,起步仓促,学生大部分离校的情况下,经过地方同志和学校努力,取得重大突破。明年,这项工作要抓得早一些,组织得好一些,劳动、教育与学校结合得更密切一些,经费落实得更实一些。

  二是着手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国家就业总体规划,把为高职院校毕业生提供技能培训、职业资格鉴定和就业服务纳入劳动保障部门日常工作范围。同时,与教育部共同研究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资格培训制度化问题。“双证书”在学校、学生中受到热烈欢迎,明年要从点到面铺开,逐步成为一种制度性安排。

  三是完善高校毕业生失业登记制度。按照国办49号文件关于对半年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失业登记,提供相关免费就业服务的要求。指导各地依托专门服务窗口和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组织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失业登记,并提供切实有效的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明年1月将开始这方面工作,主要是把那些有就业意愿,但没找到岗位的学生纳入社会化管理。

  四是研究建立青年学生见习制度,指导地方实施。与教育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定青年见习和创业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指导各地建立见习制度。通过见习,帮助青年学生增加工作经验,掌握职业技能,提高市场就业竞争能力。这项工作在上海等地已经试点,明年,要在更多的城市推行。

  五是指导地方继续做好日常的就业服务工作。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公共职业介绍机构要通过多种方式向高校毕业生宣传和发布就业政策、就业服务内容、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以及工资指导价位,免费提供职业指导、创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

  高校毕业生是劳动力市场中素质较高,并具有一定知识和技术的群体,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应坚持标本兼治。建议在继续实施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措施扩大就业门路的同时,抓紧推进高等院校,特别是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突出以就业为导向,围绕市场需求办学,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