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官员:保护侨民遇三难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6 11:07  北京晨报

  领事支招

  侨民受侵害应当先报警

  唐庆恒说,西方人受到伤害时首先想到的是报警,而中国公民更多的是寻求官员保护。因此他建议,海外侨民合法权益受到威胁时应该首先想到报警,申请法律保护,然后与中国使领馆联系,申请领事保护,我国驻外机构将督促当地政府切实保护我公民权益。

  避免出意外防范更重要

  “作为驻外总领事,领事保护制度的启动是我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说明我国公民受到了伤害,”在唐庆恒看来,加强事故防范更重要,“每一名中国公民在海外平安地工作、生活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据了解,中国外交部在去年5月更新了《中国境外领事保护和服务指南》,任何人都可以在外交部网站查询。另外,外交部还把《指南》印制成小册子,中国公民可以在外交机构免费索取。同时,外交部还非常注重日常发布有关的预警信息。外交部网站上专门设有“出国特别提醒”栏目,不定期发布与中国公民有关的各国信息,提醒中国公民慎重前往局势动荡的地区。这类信息,今年已经发布了50多条。晨报记者朱烁

  头条链接

  什么是领事保护

  领事保护就是驻外使领馆通过与驻在国当局联系,保护自己公民和法人在该国的合法权益。当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人身安全、居留权、财产权、劳动就业权、社会福利、人道主义待遇等问题,都可以向驻地使领馆申请领事保护。

  领事保护如何实施

  首先,当驻在国发生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政治动乱、战乱或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时,使领馆向中国公民通报情况,必要时协助中国公民撤离危险地区,包括办理必要的旅行证件,尽可能安排撤离交通工具等。

  其次,当中国公民遭遇意外时,使领馆会通过各种途径尽快了解有关情况,并及时通知国内有关部门及亲属,对善后事宜提供必要的协助。这类事件包括火灾、泥石流、海难、车祸、爆炸等自然及人为灾害。此外,领事保护还包括诉讼案件、领事探视、协助寻亲等内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糖尿病患者要“解放”!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