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移民心语:搬掉压在新移民头上的两座大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7 11:22  华声报

  公司新来一同事,谈起找工作,他说来加拿大好几年了,过往曾尝试边读书边找工作,结果总不如意,不是简历投出去后渺无音信,就是见工后没有答复。谈到这些年来找工作的感受,同事很无奈地说:加拿大的工作空缺,多是由熟人来顶替的。譬如有次他见了份媒体网络管理员的工作,该主管对他的工作经验、教育程度、操作技术以及语言能力都很满意,且还言之确凿地告诉他回家等候通知上班的时间,殊不知回家等了一个月都没有消息,一打听,那个职位早被该主管的另一名亲戚所代替。类似这样的经历同事说经历过好几次,深感
移民在加国找工作靠自己举步艰难,而求助于人的感受,大有嗟来之食般让人抬不起头来。

  新移民在加拿大找工作难不是一时一天的问题。长期以来,有“两座大山”压在新移民头上,造成他们找工作难,立足他乡难,生活素质下降。这“两座大山”其一名曰“北美工作经验”,再有就是“专业文凭不被承认”。

  来自湖北的新移民孙先生,毕业于中国南方某著名理工大学输送电专业,出国前已具有高级工程师的职称,曾主持过多项大型输送电设计项目,在公司还担任过专家组组长,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沟通完全不成问题。孙先生为了孩子能得到良好的西方教育,于2002年移民加国。据孙先生说:抵达多伦多后,他一直没停止过给有关单位和公司投放简历,尽管期间他也曾见过十多次工,但始终未能找到对口的工作,现只好屈就于某印刷公司当技工。

  孙先生说见工最感难受的是第一关必须让人力资源部的主管认可。这些人事主管本身对专业技术并不懂,他们判断“人才”的标准除了加拿大经验,就是文凭和英语,所有面试者都要经过这三项打分才能进入第二轮面试。但这三项打分恰恰都是新移民的弱项。所谓“加拿大经验”,你没有在相应的行业里工作过,又何来经验?所谓“文凭”,很多行业只承认本国的教育和行业内的牌照,除此以外,一律不予承认;至于语言能力,作为母语为非英语的人士,见工时有浓重的口音加上紧张心理造成表达上的不流利本来就是在所难免。由于前两项得分近乎为零,加上不流利的语言,新移民要想找到对口的专业技术工作,难度相当大。

  令孙先生最感困惑的,是他从没奢望过要当工程师,他只是申请一些技术性的工作,这些工作在中国只需中专水平就足可以胜任,孙先生很清楚,作为受过高等教育,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他,虽说从事这项工作明显是大材小用,但“胜任”两字是完全没问题的。可惜的是,他的能力以及教育背景始终得不到承认与信任。孙先生相当气愤地发出质问:“既然不承认我们的教育背景,不接受我们的技术才能,那加拿大为什么还要引入如我这样的技术专才呢?”

  孙先生提出的这个问题是加拿大推行移民政策的一个死结。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