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小海归也精彩:最后一课让我爱上法国(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7 15:16  青年参考

  和东风标致“一见钟情”

  2004年初,戚晓斐成了一名“海归”。“回国之初有点儿不适应。比如,空气和环境不如法国好,从安逸走向变革也需要一个过程。但自己毕竟已经在中国生长了20多年,所以一个多月后就完全适应了。”

  “我先去了上海,但我是北方人,不太适应上海的气候。当时,北京的一家咨询公司迫不及待地让我上班,我就在这家公司做国际营销。”

  戚晓斐自己也没有想到,3个月后,他和东风标致竟然“一见钟情”。

  “在法国,我看到大街小巷到处行驶着美观优雅的各系列标致车,非常喜欢。回国前后,我一直关注着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在法国时我知道标致即将引入中国,但毕竟不如在国内消息灵通。回国之后,过了一段时间,才知道中国的东风汽车公司和法国的PSA标致雪铁龙集团联手打造了东风标致,就在网上投了简历。”

  “东风标致是个国际化的公司,年轻,有活力。整整一天的笔试、面试……一系列测试安排得非常紧凑,你过了这关,下一关就立即出现在你面前。”

  “那时我刚从法国回来,看法语可能比看汉语还要熟悉,所以我笔试完成得很快,如果对法语不是非常熟悉,很可能就答不完……我通过了所有测试,当天就和东风标致签了约。”

  “挑战让我‘爆发’”

  虽然只有29岁,戚晓斐看上去显得非常沉稳,然而,外表文静的他却非常喜欢挑战。“一旦进入角色,我就是个‘战士’!”

  “那时我还在读大学。某一天,我既要参加西北地区大学生法语演讲比赛,又要参加陕西省大学生运动会的比赛。我演讲完毕,脱了西服,里面就是运动服,打了个车就跑到运动场马上投入比赛。那一天,我拿了演讲比赛的二等奖,也获得了男子110米栏的银牌……在大四的一次110米栏的比赛中,我意外地摔倒了,拖着流着血的伤腿,我马上又参加了4×100米接力比赛。也许是挑战让我‘爆发’,在最后一棒中我力超对手,为集体获得了决赛权……”

  在东风标致工作的时间并不长,戚晓斐再次找到了那种让他“爆发”的感觉。“3月,标致3074P在日内瓦车展亮相;4月,东风标致307在武汉下线;5月,第一个蓝盒子4S店(特约经销商)在北京启动;6月,东风标致307在北京车展上正式和中国消费者见面;7月,蓝盒子在全国铺开;8月,向首批用户交车;9月,东风标致307的广告再掀高潮……每个月都有大事,每周都有兴奋点,这种发展的魅力正是我回国要寻找的。”

  说起未来,戚晓斐相当乐观。“这几年,汽车走入了百姓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甚至有人预测,中国将在若干年后超越日本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在中国汽车产业这个朝阳产业里,我把自己的未来和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法国PSA集团是世界第六大汽车集团,中国的东风公司是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它们合资建立的东风标致可谓站在两个巨人的肩膀上。东风标致有非常美好的前景,企业发展了,作为其中一分子的个人,必然也会同时得到发展。”

  “归杰”箴言

  可能是受了法国文化影响的缘故,我不知道、也不关心别人怎么评价我,我就是我。

  我也曾经想过自己创业,但这种愿望不强烈。回国创业的“海归”大多具有理工科的背景,可以带回来新技术、风险投资等,具备创业的条件,而我不属于这样的群体。而且,谁也没说“是‘海归’就得自己创业”。

  要果断。果断地出国,果断地回国,不犹豫,才不会丧失机会。

  就像大学生,20世纪80年代是“天之骄子”,现在,在很多大学生非常抢手的同时,也有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同样,“海归”群体也在变化,希望大家用平常心来看待“海归”。

  目前国内的就业市场是买方市场,不太乐观。“海归”找工作要有针对性。留学的背景虽然可能令单位眼前一亮,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海归”,也不是说,“海归”就能做所有的事情。所以,要搞清楚你要求职的这个企业需不需要“海归”,需要什么样的“海归”,然后投其所好。我比较反对那种“普遍撒网”的求职方法,虽然我理解大家找工作时的心情。语言过硬,有一定的工作经历,用心选择,就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东风标致是个国际化的公司,有国际化的战略考虑,所以在选择人才时,可能会对“海归”比较感兴趣。

  ——戚晓斐

  本报记者/张丹珊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