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硕士学制三年改两年高歌猛进 会否降低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9 10:50  南方日报

  


  传统观念中,“高层次研究型人才”、“3年学制”是社会对硕士的刻板认识。而现在,国内众多高校纷纷缩短硕士生学习年限,3年改成2年,整整减了1/3时间,而硕士生的
培养方向,也逐步从以往的以学术型为主,转向了学术、应用、复合等多种类型并举。

  高校这一大转变的进行,与近年来人们对硕士扩招后教育质量下滑的诸多怨言相对应,在社会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学生还有没有个性化发展的自由空间?”“硕士的‘速成’果真能造就高质量的实用型人才?”……种种质疑之声,不绝于耳。目前,新一批两年制“小硕”已经陆续入学,我们的跟踪调查也随之进行。

  【改革加速】名校纷纷确立两年模式

  今年,国内高校硕士学制改革骤然加速。名校先行一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著名高校部分专业的硕士生学制纷纷由3年改为2年。今秋入学的硕士新生,将在两年模式下规划自己的学习进度。

  而最早的硕士改制步伐,是从中国人民大学传来的。2年前,该校就有70%的专业选择试行两年培养模式,第一批“小硕”也已在今年7月份毕业。今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张信刚也在两会上建议国家将硕士修读期缩短为两年甚至一年,并借鉴欧盟成员国大学生的“3+2”培养模式,用五年时间读完学士(3年)与硕士(2年)。

  在我省,中山大学首吃“螃蟹”。自去年起,该校就试行将部分专业硕士生的基本学制设置为两年,除了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各附属医院(中心)、理工学院,其他院系硕士生的基本学习年限均为两年。酝酿多时的暨南大学硕士改制方案已于10月初出台,自2004级新生起,除了医学院和凝聚态物理专业,其它学科专业的基本学制缩短为两年。

  与此同时,对缩短硕士学制,更多的高校还持谨慎态度,或者处于研究论证阶段,或依然承袭三年学制“旧路”。记者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了解到,缩短硕士学制还没进入这些高校的计划蓝图,05年的硕士新生将依然是三年制“大硕”。此外,省外的大部分高校也处于观望的阶段。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