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让应试教育自杀,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1:30  红网

  据10月31日的《重庆晨报》报道:10月30日,在清晨的冷风中,江北建新中学初三年级的近200名学生拒绝进校,他们集体站在江北家乐福门口,抗议学校要求他们周末补课。中小学补课的问题非常多,也不算什么新闻。令笔者眼前一亮的是重庆市江北建新中学有如此之多的学生斗胆罢课,抗议学校周末补课。

  谈到补课,始终无法绕开的两大关键词是“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尽管“素质
教育”的呼声成为社会的主流,但是在现实操作中,“应试教育”还是占据着绝对统治地位。正因为两者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就产生了“补课”这样的怪事情。在笔者看来,200名学生罢课抗议补课的行为,是学生主体要求权利回归的一种表现,有着积极的一面。在罢课的背后,更多的是现行教育体制中的辛酸和无奈。

  严格执行有关法规,“不补课”的城市和学校不是没有,而是罕见;更让我们无法高兴的是这些遵规守纪的城市和学校,在应试教育中几乎无一例外尝到了苦果,得了无数家长的唾骂和上级教育部门的指责,于是不得不重新开始实行补课。2004年高考结束后,全力践行素质教育不补课的南京市,从教育强市迅速地“退化”成“教育弱势”,相关部门表示“再也不能承受责任之重”,在新学期开学后,中学立即恢复周末补课政策。就南京市的补课“复辟”,全国上下议论纷纷、褒贬不一,至今也没有定论,补课仍在进行之中。

  针对全国上下补课“一片红”,笔者也拿不出什么药到病除的灵丹妙药。要知道,只要存在着中考、高考,补课与不补课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都暗存着“隐博弈”。大家的终极目标都是相同的:考高分,上好学校!补课的地区,一般来说比不补课的地区,总体成绩要好;接受补课的学生,总体上比不接受补课的学生“应试能力”要强。在这样的形势下,哪个家长、哪个学生不愿意接受学校的补课呢?

  重庆市那200名学生无疑是 “另类”,也许他们确实是厌倦了无休止、枯燥乏味的课程,但是有一点我却可以保证:他们的罢课之举只是出于“冲动”和他们掌握的信息不完全。如果他们知道全国各地的竞争对手在周末接受补课,而且他们又足够理性的话,“罢课”无疑是最愚蠢的一种选择。

  应试教育的成效向来是“立竿见影”的,要看到素质教育的效果却慢得多,毕竟素质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受益一生、成人成才,而不是仅仅通过某种考试。不合理的教育机制和考评体系,造成了大多数人的短视行为,我们能在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中驾起一座平稳转化的桥梁么?为了真正实现素质教育,而不让应试教育死灰复燃,笔者认为教育部有必要搞试点了:全力支持试点地区的素质教育事业,在学生升学、学校评价等多方面给他们最优惠的政策和措施,让他们在一段比较长的素质教育摸索期内没有后顾之忧。只有让补课的和不补课的人享有“不平等”的待遇,类似重庆市这样的学生罢课现象才会多起来,才能让应试教育实现自我革命,最后分崩离析。要不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南京市这样的“补课复辟”还会再次到来!(作者:邓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