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吸引力调查:医生越老越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2 11:33  中国青年报

  提起医生,人们想到的除了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之外,还有这一职业的辛苦。当今社会,还有多少人会把医生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呢?从智联招聘新近完成的一项职业吸引力调查中,35%的人觉得医生是越老越值钱。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971人参与了此次调查。

  医生从事的是高技术和高风险职业,医疗人材培养周期长,专业知识要求高。调查显示,有24%的人因为觉得不适合这份职业的要求,不准备加入医生的行列。还有3%的人认为
,非典过后,医生是一个让人感到危险的职业。

  其实,与自身面对的疾病危险相比,医生对患者所要担负的责任和风险更加突出。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外科学系系主任唐伟松教授指出,好多患者没有认识到医疗行业有高风险性,有些领域还是未知的,因而不能保证诊断和治疗上百分之百正确。再加上患者的要求与我国医疗的现实差距太大,社会上对医务人员存在偏见。因此经常发生误解、侮辱甚至暴力伤害医生的事件。

  “医生太辛苦了,付出和得到不成比例”的说法在调查中得到了6%的公众认可。有一位老医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从事其他职业的人下班后就可以安稳地睡觉,可以彻底地放松和休假,但医生的神经却常常紧绷着,半夜两点叫你去医院做手术,你就不能两点半才去。”

  北京某医院的一位科室主任叹道:“在美国,医生这一行业的平均收入在各行业至少排至前5名。而咱们国家,医生的收入在各行业中起码在10名以后。”医生的待遇问题在大城市还好点,地方上县区二级医院员工工资大多低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即使每次涨工资,允许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标准执行,但部分医院由于经营乏力,基本上处于“空调”状态。

  虽然要面对种种困难和偏见,但是调查中,有14%的公众表示医生这一职业救死扶伤,太值得敬佩了,并渴望自己能成为医生。还有35%的人觉得医生是越老越值钱,随着经验的丰富,级别和待遇也会随之增长,是理想的职业选择。

  面对这个充满压力和诱惑的社会,医生往往也不能独善其身。虽然确实存在一些医德不高者破坏了医师队伍的整体形象,但有更多的医生在普通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为患者排除病痛,救死扶伤。谢洋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