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新移民里华人投票率最低 留学生社团不谈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2 12:00  法制晚报


陈思进(支持布什)


孟广瑞(支持克里)

  据美国人口普查局今年7月底公布的报告,目前全美亚裔选民人口已突破600万,虽然选民登记率只有53.4%,但在今年民主、共和两党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每一票都可能对选举产生影响。本报记者专访了在美国各个行业的华人,了解他们的投票意向与投票情况。

  美国大纽约区众议员民主党候选人孟广瑞:华人媒体驴象两党不投广告

  美国大纽约区众议员民主党候选人孟广瑞在两个多月前举行的州众议员初选获取胜利,他在11月初即将举行的普选中极有可能成为首任华人纽约州州议员。

  孟广瑞说,今年的华人选民的投票热情明显比往年高,相比起华人过去对政治的漠不关心,现在的华人在政治理念上已经有了进步。但总体来说华人参政意识仍不高。比如,美国的各个少数族裔都有办媒体的习惯。华人在美国办了很多报纸杂志、电视电台。但是迄今为止,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没有在华裔传媒上打广告造势。而其他少数族裔都或多或少地得到了两党的广告预算。

  孟广瑞说,他本人倾向于投票给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因为民主党在提高美国华人的利益方面往往有独到的见解和稳定的政策。

  中国的第一代移民:投票是义务对谁有信心投谁

  久居美国的李先生说自己算得上是从中国来的第一代移民,经历6位总统任职期。“在美国只有入籍才有投票权,投票本身而言对公民是一个义务和责任。把票投给谁却是个人的事情,看自己对谁有信心就支持谁。”

  李先生的支持对象是布什,“我对克里的认识还不够深入,所以虽然布什在做总统期间某些做法值得争议”“美国总统就职要完全依靠票数决定的,所以他要花很多时间、金钱,还有精力。为了拉票,他们要跑遍全美国50个州,我对这种精神加以赞赏。”

  李先生不无忧虑地说,现在华人的小孩子对政治并不热情,很多小孩对布什和克里根本没有概念。他们的目标是希望自己的生活质量更高一些,住得舒适一些。

  美国浙江温州工商总会名誉会长朱海风:生存第一华人没时间投票

  根据朱海风介绍,华人是新移民中投票率最低的移民群体。除去华人参政意识不强,华人登记选民和投票少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做为新移民的华人“生存第一,忙不过来”。身份和工作忙不忙这很重要,新移民到美国来,首先要解决的是合法身份和基本的经济生存条件。“其实华人要让人重视,必须投票。不管投给谁,每票都计,以后别人才会重视华人的意见。”

  中国留学生、“9·11”幸存者陈思进:华人留学生多不关心政治

  身在美国的陈思进热心关注美国大选,布什和克里的辩论会,他是熬夜看的。陈思进说,判断在美国每个人的政治倾向可以用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来测试。如果一个人在街上看到一个流浪汉,你觉得应该怪政府呢,还是怪他自己。如果你觉得应该怪政府,那你就会多半倾向于民主党,这也就是一般人认为的民主党帮助穷人;而如果你认为那是他自己不够努力才落得这个下场,你就比较倾向于共和党了。“我是比较倾向于共和党的。我觉得北美社会虽然还不完美,但我们多数留学生赤手空拳来的这儿,一般都能在不到十年时间,打下一片天地。而这儿流浪汉几乎全是土生土长的老美,难道应该怪政府?”

  “留学生在华人中是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尽管留学生中的团体特别多,大都以‘不谈政治’为宗旨。”陈思进说自己周围的好些同学尽管成为美国公民好些年,可从来没有投过一次票。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