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民工荒实为假象 招工难另有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3 09: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山东,至少有1000万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即使每年转移100余万,差不多需要10年时间;但与此同时,该省的企业也遇到了用工短缺问题———

  进入2004年,“民工荒”一词在全国许多地方先后出现。在山东,部分企业也出现了用工短缺问题,有的棉纺企业因为招不到工人而不得不闲置纱锭。怎样看待这种“民工荒”现象?

  山东省就业办负责人就此指出:当前所谓的“民工荒”是一种假象,其背后的问题是农民工薪酬太低、工作环境恶劣,尤其是社会保险机制缺失。因此,城镇企业急需以长效机制来对待农民工进城务工。

  山东省就业办主任李瑞明日前对记者表示:“说农民工短缺是不切实际的,事实上现在农村劳动力严重过剩,今年山东省要求向城镇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20万,压力着实不小。”

  山东省统计局的分析表明,根据目前该省的农业装备水平等因素测算,全省至少有1000万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即使每年转移100余万,差不多也需要10年时间。

  那么,企业为何会出现招工难呢?

  李瑞明分析说,企业招工难根源于以下几个环节:首先是劳动力价格太低。去年山东省农民工在城镇从事二、三产业的平均月收入分别是791元和625元,和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等制造业发达地区的劳动力价格相比偏低,其中一些企业的薪酬标准甚至停留在10多年前的300~500元;其次是用工缺乏长效机制。企业招用农民工不缴纳社会保险,农民工最终靠农村土地解决生老病死;三是企业工作环境差。农民工进城大多从事一些又脏又累的活,相关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四是企业没有针对农民工进行有效的适用性培训。

  据了解,由于劳动力价格偏低、用工不规范等原因,山东流向省外的农村劳动力正逐年增多,仅去年一年就流向外省40多万人。此外,农村税费逐步取消和种粮补贴等政策的实施,也吸引了一部分农民返乡务农。

  制造业的发展需要大批农民进城务工,而很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又不愿进城务工,李瑞明因此认为:现在已经到了提高农村劳动力价格的“节骨眼”,企业要想把农民吸引到城里来,只能靠提高劳动力价格。他表示,从另一方面看,较低的劳动力价格,对企业的发展也是有害的———劳动力价格过低会增加企业“惰性”,使企业依靠“人海战术”而不是提高生产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从而影响生产技术的升级换代,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孙覆海 萧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