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国资委全球选秀:168选1海龟少土鳖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3 1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168选1

  11月1日,当国务院国资委对招聘的23名高管人选开始公示的时候,薛亚松——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人选,正在广州出差。他目前还是广东冠豪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冠豪高新,600433)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当记者联系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广州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搭乘飞机返家。薛亚松是此轮招聘的“明星”。半个月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东北调研时,还不无得意地说起他:“国航副总职位168人报名,符合考试条件的有63人,面试8人,取3人,最后选1人。”

  168选1,是国资委选秀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去年最多是121选1)。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招聘副总职位,的确也很诱人。在当初的招聘公告里,对该职位的描述是:协助总经理分管公司资本运营工作。而9月30日,集团下属的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航股份”)刚刚成立,国航上市已箭在弦上。

  但记者在与薛亚松的电话交谈中,丝毫嗅不到考场上搏杀的气息。薛话语平静:“考试成绩到现在也不知道。只知道8人面试,取两三个人。”

  薛说,考试是很公正公平的形式,只需要跟着程序走,而大家(指选拔者和被选拔者)彼此都不了解。从报名-资格审查-通过笔试-通过面试-原工作单位考察-再面试,一路走下来,既无心也无从得知别人的情况。

  那么他是怎么一路过关斩将走到最后的呢?薛亚松回答:“考的东西自己比较熟悉。可能我(知识)覆盖面比较全。”

  从国务院国资委的公示来看,薛亚松曾任广东粤财信托投资公司投资部项目经理,广东产权交易中心交易部经理,广东粤财信托投资公司国际金融部总经理助理、资产重组小组负责人、证券公司筹备组负责人,1999年3月任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此番获得选拔任用,用“鲤鱼跳龙门”来比喻亦不为过。

  薛亚松的平静映衬的是曾兵的潇洒自如——这位34岁的小伙子,是国资委确定的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人选。记者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在云南出差。他目前服务于法国生物梅里埃中国有限公司广州代表处,是梅里埃公司在广州的首席代表。

  曾兵有11年的外企工作经历,国资委这次是挖了外企的“墙脚”。

  这是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的第二轮招聘。去年9月份的时候,国务院国资委首开先河,面向全球公开招聘6个国企经营者职位。李荣融在多次场合讲过,国资委全球招聘国企经营者,其意义堪与“神五上天”相比。

  此次招聘,从今年6月下旬启动,至今历时4个月。其间有937人报名,408人进入了笔试,最后取了23名,其中11名是副总职位,12名是总会计师职位。

  从公示的名单看,23人中,1960年代出生的有18名,1970年代出生的1人,1950年代出生的仅4人。不难看出,年轻化是国资委选拔高管的一个主要指标。

  除了年龄上的“生猛”,很多人履历还很漂亮。如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总会计师人选吴晓根,目前是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副院长,博士生,副教授。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的职工得知消息后告诉记者:“来了个博导”。

  全球选秀 神五上天

  全球选聘国企经营者,是李荣融上任以来力推的一项工作。

  十六大构建的新的国资管理体制——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国资委选聘国企经营者,是新国资管理体制下的题中应有之义。但是,在搭建这套国资管理体制过程中,李荣融言语间,流露出的是国资委遇到了不少阻力。

  这种阻力不言自明——国企这种经济组织里面,仍然在沿用党管干部的原则。

  李荣融本人似乎并不这样看:“考核企业最重要的是赚钱,依法赚钱。”李荣融在东北调研时说,“当然国企也承担着一些特殊任务。”

  李荣融多次出国考察,特别是对新加坡经验的考察,得出一个结论:发达国家的大企业都是面向全球选聘经营者。“国外董事会中,40%以上都是外国人。”在多种场合,都能听到李荣融宣讲类似的话。

  李荣融去东北调研时,曾对当时在座的黑龙江国资委领导们说,“你们不要跟我讲地方的困难,国企搞不好在于用不好人才。”

  他告诫说,地方国资委也要开门纳才,“以前是没有条件,现在中央已经开了这个头了。”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李荣融为什么到现在仍然讲,国企全球选秀,其价值“堪比神五上天”。而这句话的后面,同时也不难琢磨出,国务院国资委在这个问题上,费尽多少艰辛。

  而从这次招聘的23个职位来看,国资委实际上此前对他们都“动”过。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自不用说,今年8月份,国内三大航空集团掌门人易位。中国恒天集团在去年中的时候,国务院国资委已经更换过总经理职位;今年6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又对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任命了两名副总和一名总会计师。

  也许正是此方面的原因,中国恒天集团对国务院国资委的招聘工作表现得很积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集团内为此还专门召开了动员大会。一番选拔的结果,该集团副总经理人选也来自于恒天集团内部——郑州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诚通的情况则与恒天集团相若。

  招聘总会计师,也是此次招聘的一个大头。在招聘总会计师的12家央企中,许多是典型的“老国企”,如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记者从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得知,他们公司没有总会计师,“只有主管财务方面”的领导,而且是“由总经理任用”。

  推行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乃至董事会,不难看出李荣融治理央企的深意。

  选拔内幕

  那么这些人是怎么招聘上来的呢?半个月前,李荣融在东北调研时,曾兴致勃勃地透露了国务院国资委选人内幕。

  这位从地方企业实干起家的国资委主任说,国资委选人,既看重理论知识,又看重实践能力。

  他随手举了个国资委招聘时的题目:企业改制的时候,职代会没通过,按中央哪个文件办?

  应聘者需要很清楚地答上来。

  接下来的问题是:办不下来怎么办,有职工上访你怎么处理?

  这时,聪明的应聘者可能会回答,先找来那个领头的。

  然后呢?

  应聘者可能会回答,看他要多少钱,再看看自己的口袋里有多少钱。……

  这些,如果应聘者能够很熟练地答上来,李荣融就可能认为他既懂理论又懂实务。

  记者从采访的几名应试者的口中,也印证了李荣融以上的说法。

  “很多题目是给你一个现实中的问题,看你在当时的情况下怎么处理。”一位考副总职位的人回忆说,“它考察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分析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上述人士说,总体感觉测试实践能力方面的试题多些,纯粹考知识的少些,当然能力是建立在知识的基础之上。

  一位考总会计师的人士说,“每看到一个题,都能透视到隐藏在后面的中国证券市场实务与企业改制过程中的实际案例。”

  这位人士认为,提的问题都很有深度。“如果平平淡淡回答,肯定答不好。”

  海龟VS土鳖

  从国务院国资委公示的这个榜单上,23名人选中,“海龟”少,“土鳖”多。

  真正有外企背景的,能看出来两个:一个是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人选曾兵,另一个是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总会计师人选孙?涛。

  曾兵,曾任荷兰阿克苏诺贝尔集团欧嘉隆科技公司全球总部国际部职员、欧嘉隆中国有限公司广州代表处华南地区经理,最近的职务则是法国生物梅里埃中国有限公司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

  孙?涛则在香港企业里有任职履历。如他曾任香港深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香港深业恒力公司财务总监,香港深业恒力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香港贵明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从当初国务院国资委的招聘公告来看,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职位和中煤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会计师职位不限国籍,其余职位都做出明确要求必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但是此次公示,以上职位的人选看起来都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其中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人选是交通部水运司一名副司长。

  而李荣融在东北时候,曾经说起过一位43岁的南非籍的华人,说他面试第一,口试第一。

  说起此人还有一段往事。李荣融说,去年该人士的夫人前来应考,但因为面试的时候公司派她出差,没考完。后来南非公司派她到上海(她先生在上海),合同一签就是5年。李荣融感慨说,好人才人家也不想放。

  但是此次公示名单上,难觅此人踪影。而有媒体报道,报名者中的16名具有外国国籍、65名拥有绿卡者全部落选。

  记者曾致电国务院国资委负责招聘事务的有关人士,他们答复说,此次招聘是由国务院国资委负责招聘的工作局的同志经过一系列考察,然后再结合本人意愿的一个结果。

  该人士否认了国务院国资委在招聘时有任何倾向性。

  不过,国资委研究中心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结果并不奇怪。他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孙文杰为例。孙在2001年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之前,是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文杰在香港,对市场化的游戏规则和理念很熟悉,但他做了中建总公司的总经理后,在国内推行香港的市场化通行理念时,中建下面的企业很难适应,时有反弹。”该人士说。

  此次竞聘总会计师的一位资深人士也说,国企里的总会计师,很多时候要靠职业判断。外籍总会计师,对国际规则很懂,但对中国国内情况不是很了解。

  屈指算来,央企全球招聘早已有先例。但考虑到国有企业的体制,相对于全球顶尖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发展规划,还是不无隐忧。10月28日,中海油(0883.hk)首席财务官邱子磊宣布辞职。邱子磊是中海油海外招聘的国际专才,已成功任职4年。一个广泛的推测是,业绩优秀的邱,在目前的国企文化里,已至职业生涯的尽头。(汪生科)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