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上海教改全面启动 期中考试退出小学生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3 10:46  东方早报

  对于上海的百万小学生而言,今年的这个秋天将会相对轻松。因为从今天开始的两周内,上海市的所有小学将在全国率先取消期中考试,让孩子们进一步从课业压力中解放出来。

  据悉,此次改革贯穿整个上海学生的小学阶段。根据上海市教委二期课改的统一要求,小学一、二年级的各学科都将全部取消期中考试,而三到五年级则在取消期中考试的同时引入考查这一新型方式去评价学生。

  昨天下午,静安区延安中路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都在操场上进行自由活动。“可按照过去的校历牌,明天本该是期中考试的第一天。”校长任月珍告诉记者,虽然此前有27所试点学校曾经尝试探索,但是真正普及到延安中路小学这样的基层学校,今年还是第一次。

  任月珍介绍,改革后,一、二年级只进行语文、数学期末考查,小学二到五年级进行语文、数学期中考查,三到五年进行英语期中考查。她说,考查的具体实施将会通过随堂测试的办法对学生半学期的知识进行测试,它没有固定的时间和形式,更多的是由老师们灵活掌握。

  “各区的改革程度会有些不同,但减负是大方向。”杨浦区教育局小学教育科负责人方颖表示,期中考试的退出是二期课改落实的一个重要环节。与之相配套的是不久前市教委公布的《上海市中小学生成长记录册》,后者彻底取代了考试成绩单。

  今后,伴随着期中考试的消失,上海小学阶段的成长记录册将不是分数的承载体,而是改以记录“优秀”、“良好”,这些考查对学生给出更加模糊的评价,从而彻底杜绝排名次等违规行为。“及格的称法也将消失,而是定义为更为人性化的‘需努力’。”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竺建伟说。

  对于学校以减负为宗旨的改革,在昨天的随机采访中家长们的态度不一。部分家长认为,新的考查形式,就内容上来说,和考试没什么区别,但是确实可以减轻学生心理负担。“给孩子点压力还是必不可少的。”许多家长担心,考试的存在会给学生努力学习的目标,没有作业、没有考试实际是在给学生们放羊。

  据了解,对于期中考试退出小学的情况,市教委以及各区县教育局近期将通过督学督导等多种方法严查落实。 (记者俞立严 实习生吴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