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研究生竟千人大课 高端教育有些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3 11:10  东方网-文汇报

  就这两天,上海某名校管理学院院长王教授应邀去浙江某地,说好开一次讲座。临上讲坛前,王教授随意问了问主办人员,听客都是谁,答曰:给研究生进修班学生上课。等站到讲台上,见多识广的王教授不禁大吃一惊,下面密密麻麻坐了1200余人。“这是天下奇闻,研究生教学居然上千人大课,还一样拿学位。”折身返校,王教授依然感慨不已。

  作为国内著名管理学专家,王教授的困惑,多半还在教学组织方面,担忧的是一个
教育品质问题。仅仅几年前,研究生教育还被称作是培养“国家队”人才的摇篮,而转眼间,这种高端教育就已经遍地开花。师生数人的精研细究,也猛然被百人、千人大课取代。教学品质的下降、学位价值的衰减,已然不可避免。

  最无奈之处还在于,虽然现在的高端教育已经过分虚化、过分泛滥,甚至演出了千人同堂的滑稽戏,但一时间却还难有什么大改变。人们对更高学位的不懈追求,高校对经济效益的敏锐把握,都有很“合理”的现实基础。复合型人才、高级职称、职位升迁等等,无不需要高学位的支撑;而高教资源产业化,又如何能放掉研修班这一块?

  建设学习型社会,个人的终身学习是一种必须。从这个角度看,各种岗位的人们,通过各种进修班学习各种新学科、新知识,实在再正常不过。但这种理想,离当下千人共研修、千人同获研究生文凭的“盛景”真是太遥远了。笔者还是希望,教、学双方都能考量一下学习型社会的内核,从中汲取一分冷静,不要急急乎此刻就把高端教育彻底“打爆”了。至少下一回,别再让王教授们吃惊了。(上海 子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