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2004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 > 正文

2004年国际教育展 三大洲演绎留学市场三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3 15:10  精品购物指南

  近日,2004年国际教育展在完成了北京、青岛和上海的巡展后落下了帷幕。北京深秋的寒风并未阻挡住人们的脚步,据展会负责人介绍,仅北京展区就接待了近3万名参观者,人数较往届有所增长。出国深造仍是很多人热衷的选择。

  欧洲:院校热情参与 学生热烈回应

  借助中法文化年的东风,法国成为教育展的最大亮点。150多所参展院校规模宏大,商学院、综合性院校、工程师类院校、艺术类院校悉数到场,硕士成为各类院校的招生重点。

  法国院校的热情参展换回了参观者的热烈回应,法国展区人气极旺。其世界领先的艺术类专业备受宠爱,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等引来不少咨询者。更有参观者直言,这次就是冲着艺术类院校来的。

  与法国相比,英国的声势也不逊色。60余所英国院校争相出动。华威、约克、威斯敏斯特等名校都设有展台。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参展院校的类型十分齐全。

  英国展区每年都会吸引很多参观者。据悉,今年的参观人数与往届相当。在现场,不少参观者都是直奔目标展台,直接与校方代表进行交流。

  记者发现:法语依然是横在中国学生面前的鸿沟。在现场很难见到参观者与法方代表直接交流的情景。各校聘请的国内大学法语系学生成了“香饽饽”。法语培训咨询区的红火景象也让人对中国学生的法语水平产生忧虑。一位参观者向记者感叹,难学的法语是自己留学的最大障碍。

  签证问题还是英国留学的焦点问题。英国此次安排的签证官讲座气氛火爆。展会现场,签证官更是被咨询者团团包围。与以往不同,本科生、有工作经验者的主体地位受到撼动,不少家长带着上中学的孩子也来咨询。

  另外,德国今年有十余家机构和院校参展,但这实难与英法相比。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倪本洪老师认为,口碑不错的德国高校从不为生源发愁,因而也缺乏招生意识,这是德国院校参展不积极、现场鲜见名校身影的原因。尽管如此,德国展区依然吸引了不少人。

  大洋洲:连推留学新政策 无奈学生多观望

  此次澳大利亚有不少院校前来参展。他们近期还宣布将在明年设立一项价值450万澳元的奖学金项目。新西兰更是派出了由35个教育机构组成的规模空前的海外展团。

  但与两国的热情形成反差的是参观者不冷不热的反应。在新、澳展台,数量不多的参观者拿着校方的资料,偶尔提些问题。一位参展者说,设想中的繁忙景象并未出现。

  记者发现:一位本科生的话很有代表性,大洋洲院校的教学质量难与英美等国相比。加之曾发生的新西兰治安恶化、语言学校倒闭事件以及网上的澳大利亚留学成本飙升的传言更让两国留学形象大受打击。在此情况下实在难以下定赴大洋洲留学的决心。

  亚洲:学生冷脸以对 院校遭遇尴尬

  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院校将展台布置得十分具有民族特色,甚至还有院校将当地迷人的景色当作一大卖点。

  但新颖的展台未能留住匆匆而过的参观者。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服务署学生服务部经理刘婧难掩失望:“感觉上,今年来的人没有去年多。”一位马来西亚院校参展者更是无奈感慨,对马来西亚院校而言,参展已成例行公事,“不过是把同一套行头搬到不同展会上。”

  记者发现:从展会情况看,中国学生多只认南洋理工等少数院校,新院校几乎没有市场。尽管一些亚洲国家试图以低门槛、低价格来打开中国市场,但在愈发关注教学质量、就业前景的中国学生面前,这一招的作用并不大。亚洲院校想要摆脱冷清的尴尬局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