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中国涉外婚姻蜕变:少了经济需求 多了感情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4 10:09  华声报

  所谓涉外婚姻,是指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的婚姻,人们还习惯于把中国内地人和中国台湾、香港、澳门人的婚姻也叫涉外婚姻。涉外婚姻还叫跨国婚姻、异地婚姻。

  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前,涉外婚姻如凤毛麟角,有这种婚姻关系的,甚至被认为有“政治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涉外婚姻日渐增多,据报道,从1996年到2002年,在上海登记的涉外婚姻超过2.1万对,平均每年3000对。目前上海每百对新婚夫妇中,有3对涉
及境外人士,是中国涉外婚姻最多的城市。除了上海,在中国其他地方包括边疆地区,都有相当数量的涉外婚姻。

  看看前些年的涉外婚姻,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即主要是中国的女性嫁给外国以及台港澳的男性,也就是说中国的多是新娘,对方的多是新郎,而且,中国的多是年轻的新娘,对方多是年长新郎,甚至是年迈的新郎。仍以上海为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新娘和海外新郎的年龄差为十岁半,其中13%的夫妻几乎是两代人,相差20来岁。1996年结婚的一对夫妇,美国新郎81岁,上海新娘仅27岁。

  谁男,谁女,谁老,谁少,这还不是涉外婚姻中最突出的问题,关键是有没有感情。像这样的涉外婚姻,不能说夫妇双方完全没有感情,但婚姻中男方似乎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外籍身份和经济条件。按说,婚姻是以感情为基础的,但谁又不想过富裕一些的日子呢?中国的老话“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在过去的涉外婚姻中得到充分的印证。说到底,一个“穷”字,压得中国人特别是女性抬不起头来,既拆散了许多美好姻缘,也组成了一些畸形的家庭。

  不过,中国的涉外婚姻正在发生变化,人们的观念和行为也日渐正常。据报道,20年前上海的涉外婚姻绝大部分是“沪女外男”,而近几年平均每年有300位上海男性迎娶外籍新娘。在广州,涉外婚姻中新郎是中国人的比例已接近30%。1999到2001年,新郎是中国人的涉外婚姻,占全国涉外婚姻总数的比例从8.5%上升到11.3%。另一个变化是“老夫少妻”越来越少。据上海民政局统计,2002年上半年,上海涉外婚姻夫妻双方年龄差平均为5岁。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婚后与配偶双双留在中国。

  中国的发展,中国同发达国家贫富差距的缩小,中国人出国方便,外国人到中国也方便,使中国人开了眼界,见了世面,也更懂得了感情是婚姻的基础。中国人的婚姻观发生了变化,经济条件、外籍身份不那么诱人了,有感情又有生活保障的婚姻包括涉外婚姻,在中国越来越多。为情投意合,结百年之好,这是新郎新娘的福气,是中华民族的福气。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涉外婚姻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