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谁是悉尼第一中国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4 10:20  华声报


麦世英的第五代后代(左)。(萧蔚提供)

  据说,公元前就有中国人来过澳大利亚。15世纪,郑和七次航海下西洋,到过澳洲最北部的达尔文港,比英国人早300年,有从地下挖出的石雕、石像为证,这些早已被历史和今人认同。然而,谁是最早到悉尼来的中国人呢?很多中文资料记载的是1848年由中国华南驶来的“宁罗号”轮船,运来121名以“卖猪仔”身份前来打工的华工。这批人确实比后来赶
淘金潮来的人早几年,但他们还不是最早来到悉尼的中国人。

  根据许多英文资料记载,麦世英老先生是最早到达悉尼,并且在这里生活多年、留有后代的华人,除他以外,还没有查找到其它资格更老的中国人。澳洲的主流社会里有很多的学者以及麦世英的家族后代都在研究他,他被称为“东方绅士”,“由南半球来的‘外星人’”和“悉尼第一中国人”。

  麦世英(教名John Shying),出生于中国广州或附近。1818年,他22岁时,随着运载茶叶、牛和马的商船“桂冠号”来到悉尼,距英国运载犯人的“第一船队”仅仅晚30年,比“淘金时代”早30年。大概是当时悉尼急需技术人才,麦世英凭借木工手艺留下,他在西郊帕拉玛塔地区被雇用,并且领取不错的薪水。3年以后,他同其它在悉尼生活的自由人一样,领到政府发给的30公亩土地。麦世英27岁的时候,与从英国来的、比他小6岁的“自由人”结婚,育有4个儿子。此外,他们还拥有五匹马、四条牛、一名职工和两个佣人。当麦世英来到悉尼11年以后,用自己打工的积蓄在帕拉玛塔地区建造了一座多少带有中国特色的房子,除在此开设“金狮客栈”之外,同时还经营木匠生意。

  有家有业的麦世英在悉尼工作、生活13年以后,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他突然把妻子和4个年幼的儿子,以及全部生意交给朋友照管,自己孤身一人,一去中国竟达5年之久,当时最小的儿子才一岁多。大概是妻子病逝的消息又迫使他赶回悉尼。在以后的几年里,他领到其它的营业执照,又开设了“羊羔客栈”和带有酒吧的“孔雀旅馆”,此外,还倒买倒卖房屋地产。

  当麦世英46岁的时候,与第二个白人结婚,可惜,他们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不长,第二任太太又病逝。之后,将近50岁的“半百老翁”麦世英留下一纸房地产遗嘱和4个成年的儿子,再也没有“露面”。他的多数后代和学者猜测,他是遵循中国人“落叶归根”的传统,打道回府养老去了。不过,在人们查找资料和研究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个叫做John Sheen的中国人,其年龄和身世与麦世英相仿。一些踪迹表明,麦世英后来可能又改姓再婚,一直活到83岁,之后永远沉睡在悉尼的土地上,有墓碑为证。

  无论麦世英老人的归宿是广州还是悉尼,他都为人们留下了他是“悉尼第一中国人”,而且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中国人的足够证据。他的4个儿子,他的子子孙孙至今依然沿用“Shying”的姓氏。他的家族根深叶茂地,一代又一代地在悉尼,在澳洲,继续繁衍下去。

  (来源:香港大公网 作者:萧蔚)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