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让我入戏太深:我的客厅像练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4 10:50  新闻晨报

  据报道重庆一大学生接受某出版社委托长期撰写鬼故事,为完成工作,每到夜深人静,他一边听鬼故事磁带,一边构思鬼故事。因而夜夜产生幻觉,天天不能安睡。职场是个大舞台,当你太投入工作,当你不能把工作与非工作状态干脆地切换时,你可能就患上了一种入“戏”太深的“职业病”。你是否对你的职业入“戏”太深?太入“戏”时,你如何让自己出“戏”?

  我的客厅像练功房

  □胡先生34岁演员

  对于舞蹈和戏剧演员来说,人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那四壁贴满镜子的练功房里度过的。习惯了自己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映在镜中,哪天生活中要是少了镜子,我还真觉得不太适应。

  这不,家里装修那会儿,我这儿加一笔,那儿添一道,不知不觉客厅里装满了镜子。朋友们说:“得,这哪是客厅啊!整一练功房。”至于吗,回家还练功?客厅的镜子只不过是个巧合。我这么说服自己。

  然而没过多久,我发现我的确是在不经意间把工作状态延续到了家中。平时,面对那么多镜子,一个恍惚就感觉是站在练功房里,情不自禁就来个亮相动作。兴起之时,还会在客厅里舞上一段。

  不过,我也没觉得这样有何不妥,更没想过要出“戏”。本来嘛,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何必分得那么清呢。只要这“入戏”对我的生活没影响,对我的情绪没影响,继续做个“戏中人”又何妨。

  做一只快乐的“情感垃圾箱”

  □Cic i27岁媒体从业人员

  接手这档情感节目的第一天,我就知道我将成为一只“情感垃圾桶”。果不其然,没多久,无数mail和电话排成了长队争着来诉说自己的情感遭遇。这些人大部分来倾诉生活的不幸,希望得到帮助或者慰藉。今天这个说被老公抛弃了,明天那个说自己有了情人,后天又有人说家庭出现了信任危机,短短几个月内,我见识到了我这辈子都想象不到的匪夷所思的情感问题。

  来倾诉的人情绪往往是失控的,听他们哭,见他们笑,忍受他们的唠叨和抱怨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他们发泄完了一身轻松地走人,而我却因为天天“吃”下无数“情感垃圾”而心情日益郁闷。

  看到太多的情感变故和纠葛,让我不由得怀疑起情感的真实性和可信性来。最开始的一个月,我总是觉得心里堵得慌。跟男友在一起,他任何细小的举动我都会不自觉地就联想到别人的故事上去,然后类推出种种可怕的结果。

  幸亏男友够细心,及时发现了我的异常。为了让我放下心头郁结的愁闷,他发明了一个“呼啸”治疗法。当我听了故事心里不痛快时,他就会带我找一片操场,陪我大喊数声以作发泄。另外,每天上下班他都来接送我,一路陪我说笑,为我放松情绪。

  在男友的积极开导下,我慢慢重树了对感情的信心,并学会把工作和生活划清界限。现在的我,尽管还是只“情感垃圾箱”,但却是快乐的。

  他说我的衣服像肝硬化

  □琼洁25岁文员

  我的男朋友是个医生,他的一举一动常常时不时提醒我和我周围的人:他是个医生。最平常的事情就是跟他吃饭,每上来一道菜,他便会加以“诊断”。“这个东西高脂肪”,“这个东西高胆固醇”,“这个东西本质不错,可是被他们一煎就什么营养也没有了”。和朋友们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也一样,朋友说在他的“诊断”下,这一桌都成了“病菜”,说得大家都不敢下手夹菜,生怕吃出病来。所以现在大凡跟他出去吃饭大家都主动交出点菜权,拱手相让给他。

  除了吃饭,他还常常冷不丁冒出些话来,语出惊人。那天外面阳光明媚,是个约会的好日子,我特地挑了件黄绿色羊毛开衫,上面织出很多小突起,非常可爱。一见面,他果然开口称赞:“这件衣服真不错。”我刚想甜甜一笑,夸他有眼光,他下面一句话差点没让我当场反胃,“它的样子就像肝硬化”。

  还有一次跟他去看网球比赛,看到球场旁边站着一群小球童,在烈日的烘烤下,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我非常同情地跟他说:“他们站这么久真作孽。”他马上接话:“我在上学的时候,解剖一具尸体一站起码两小时,这算什么。”话落,前后左右的观众都不由自主地把目光投向了我们,议论:“这人肯定是个医生,做他女朋友肯定需要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把科学的习惯带回家

  □廖沫然50岁教师

  我是个中学化学老师,平时习惯了以科学的方法对待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不免把这种科学的态度、科学的习惯带回家。起先我自己也没有察觉到,后来成了家,老婆发觉我的很多习惯都是延续了实验室里的传统。我还不经意地要求她要向我学习,她却开始向我提意见。

  在家里我有把凡呈瓶罐状的东西都贴上标签的习惯。什么酱油、醋、糖、盐、味精我不放过,老婆尚能理解。什么热水瓶、杯子、洗发水我都要一一贴上标签,她就不能忍受了。我说这样能分清楚什么是什么,谁是谁的,有什么不好。

  瓶子与瓶子之间不要混用,不会串味,多卫生。老婆说我每次开瓶子都仿佛一个仪式,要把盖子轻轻掀起,翻过来,内面朝上放好。刚结婚时,我看她拔热水瓶的塞子,塞子拔出来后随手乱放,很不习惯,一定要纠正她。她说我的顶真让她也不习惯了好久。

  老婆一直说我这是职业病,但我觉得其实这是一种很好的生活习惯,把工作中的好习惯带入生活中,既卫生又科学,有什么不好。熬过一段不适应期,老婆总算认同了我的看法、习惯了我的做法。只要是好的职业习惯,又何必在乎自己入戏太深呢?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