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大学生入伍政策不宜如此“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4 11:42  中国青年报

  为了吸引更多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军,今年北京市增加了对应征入伍的大学生的多项优惠政策,包括减免学费、提高学历档次、优先录取或保送研究生等等。在京很多高校还在北京市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作了补充。如中国人民大学规定,连续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的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成绩将按优良考评。(《京华时报》10月28日)

  鼓励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军,对于加快我军现代化建设、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国防观念
、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相关优惠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在校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军。然而让人心存疑虑的是,这些鼓励性政策是否过于优惠?过于优惠的政策会不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这个义务是法定的,无条件的,原本无须承诺任何优惠政策。考虑到在校大学生的特殊性,给予参军大学生,特别是那些在服役期间表现良好的大学生一定的政策优惠,似乎无可厚非。但是这种优惠应当适度,不宜过分。否则,服兵役在一些大学生那里,就会变成一种完全功利化的选择,军营变成了他们将来提高学历档次、减免学费、保送研究生的“跳板”。如果有些在校大学生纯粹冲着优惠政策才走进军营,不惜以两年的光阴与丰厚的回报作“交换”,那么这种参军动机显然与鼓励大学生参军的初衷相去甚远。

  如果给予入伍大学生较低的政策优待,也许无法吸引较多的大学生参军。但笔者认为,在大学生入伍这个问题上,应该坚持“宁缺勿滥”的原则。我们很难想像,那些纯粹冲着优惠政策去参军的大学生,能在两年的军营生活中使自己真正得到锻炼,更难以想像他们能够为部队建设作出多大的贡献。他们也许会混日子,也许会恃才自傲,也许会钻营取巧,甚至邀功,反而会给部队建设和日常管理造成不利影响。我相信,并非冲着优惠政策,而是真正愿意到军营中锤炼自己的大学生,也大有人在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军每年招收的士兵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当年的高考落榜生。在一些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这些高中毕业生参军后的优惠政策,仅仅是其家属享受军属待遇,每年由当地政府送一幅年画或者一包糖,外加一张“军属光荣”的大红纸帖。这和目前大学生参军所享受的优惠政策相差悬殊。这种悬殊的差别,会让这些高考落榜生形成强烈的心理落差,会让他们感受到一种明显的不平等。因而,无论从部队建设出发,还是为了公平起见,对于大学生入伍,都不宜给予过多、过高的政策优惠。(晏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