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各地招聘会信息一网打尽 > 正文

重庆:16场招聘会牵线搭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4 14:07  重庆晚报

  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正式启动。记者昨日从市教委获悉,本月24日起,我市将举行16场招聘会,为7万毕业生找婆家牵线搭桥。

  市教委统计,明年全市43所高校有毕业生70709人,毕业生人数比今年增加27%。其中高学历的博士952人,硕士3954人,本科生为35926人,专科(高职)毕业生为29847人。

  本届学生是大学本科扩招后毕业的第三届学生,为给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信息,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和部分高校将举办16场双选会。首场大型综合双选会,将在本月24日在市技术展览中心举行。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取消了不利于毕业生的各种限制,凡是自愿到我市就业的毕业生,只要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不受学校、专业、学历和生源限制,取消了落户限制。

  同时,市教委新闻发言人分析,由于毕业生的持续增加与社会就业岗位增加有限,大学生在学历与专业结构上的矛盾依然存在,提醒毕业生调整期望值和择业心态。

  高校人才:“产品”不对“销路”

  现实:三类人才多 需求却不大

  昨日市教委提供的明年毕业生人数专业类别统计显示,我市毕业生人数排在前三位的类别是:文学类、电气信息类、管理学,三类毕业生人数占了整个毕业生总数的一半多。

  文学类毕业生人数居首,为12749人;其次为工学的电气信息类,有12533人;管理学毕业生为12518人。

  明年三类毕业生人数最多,社会需求是否较大?记者发现,市教委根据今年就业情况统计出的社会需求较大专业分别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及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汽车技术、汽车电气控制技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轮机工程、机电工程。

  而重庆市人才市场今年7月发布的一项用人需求专业显示:机械、建筑、营销是最热门的专业;而管理、法律、外语、计算机、文秘是明显供大于求,管理类供求比为986:2146、计算机为572:4574、财会480:2390、文秘412:2647。

  预测:专业结构制约就业

  高校“出产”最多的三类人才,却不是市场需求量最大的,这种培养与市场需求形成的专业结构矛盾,将成为制约学生就业的一大瓶颈。

  对于文学、电气信息类、管理学这三类人才明年就业前景问题,一多年从事就业工作的人士对此进行了分析。

  这位人士说,文学类包括中文、文秘和英文,大部分是师范生,因为目前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大,特别是语文、外语和数学教师较缺,在未来3-5年,这些专业的就业前景较好。但他表示,不可忽略的是学历层次矛盾突出,在万余文学类毕业生中,专科生近一半,而如果很多学生不愿到乡镇而只盯到市区,择业肯定困难,文学类毕业生更应该调整好择业心态。

  工学的电气信息类明年的走向应该比较乐观。这位人士分析,随着我国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家电领域的红火,对一线生产人才的需求量大急剧增加。

  可能就业最困难的要数管理学。管理学中,博士200多名,占整个博士毕业人数的近两成;管理学硕士400余名,本、专科有1.2万名。这位人士说,管理学包括工商管理、会计、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经济管理等类别,这在几年前都是十分热门的专业,举例说,很多高校都重复开设了会计、工商管理专业,甚至高职也有管理类毕业生。他预计,目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才比较缺乏,硕士以上层次的管理人才就业看好,但往往他们的期望薪水高,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位置;而管理类本专科生的就业不乐观。

  1/3新增专业被否决

  本报讯 市教委昨日称,今年开始已逐步实行招生专业、人数与就业情况挂钩,目前已有少数专业限制招生人数。

  据介绍,大学培养人才不适应市场需求,折射出高校专业设置的缺陷。市教委统计显示,今年我市150多个本科专业中,只有80%的专业就业率在80%以上,229个专科(高职)专业中,72%的专业就业率在60%以上。

  其次,就业不要的专业不准再新增。有关人士举例说,今年高校提请新增32个本科专业,有1/3被否决,像法学、管理、会计这类的专业不会考虑在高校再新增。

  此外,高职(高专)新专业时实行“限报专业”制,当年就业率在20%以下或者市内有10所以上高校同时开设的专业被确定为“限报专业”,今年我市高职(高专)“限报专业”有幼儿艺术教育、生物学教育、文秘、物理学教育、化学教育、应用生物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社会音乐、财政税收、社区医疗、市场营销、金融与保险等等46个。

  同时,根据我市摩托车、汽车工业发展需要,在高校新增了摩托车制造与维修、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何英 曲成新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