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无忧职场气象(2004年11月第1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4 15:50  前程无忧

   广州:职业经理人缺口有10万

24573个有效职位数

 

近日有一股较强冷空气从北方袭来,但仍未降低才市的温度。据猎头公司统计,随着广州经济的高速发展,广州市目前职业经理人缺口最少达10万,其中国企缺口量最大。改革开发以来,广州工业经济发展迅猛,国有企业涌现了珠江啤酒等实力雄厚的中国知名品牌。但由于国企固定的特性以及机制的差异,大多数国企一直沿用内部选用等比较单一的用人方式,吸纳人才的圈子较窄,局限性较大。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宋处长表示,广州市不仅会从职位、薪酬等方面留住来自全球的职业经理人,同时还会积极采取系列措施解决这些来自各地的“CEO”。据悉,从今年起广州开始施行人才居留证制度,比如香港人士想在广州当职业经理人,完全可以与广州市外事部门、公安部门等联系。申领到人才居留证后,这些应聘进来的外地“CEO”,除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外,可享受到与广州市民相同的所有权利。

 

 点评:无论是哪种就业途径,只要适合自己发展就行。

南京:外贸人才促进人才消费

 

8125个有效职位数

 

职场中的起起落落,仿佛与这个季节匹配得恰到好处,上周南京的有效职位数再度下降几十位,是否预示着人才市场停滞期的开始呢?或许还在期待奇迹的重现,我们只能且行且看了。与才市相对比,南京外贸行业依旧进行得如火如荼,据南京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2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9%,其中出口607.8亿美元,增长51%;进口606.2亿美元,增长59%。前三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全国总额的比重为14.7%,进出口总值增幅高出全国平均增幅18.2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值继续保持全国第二。外贸热潮也带动了相关人才消费的增长,据悉,未来5年江苏省外贸业务员的缺口将达20万人,国际贸易单证员12万人左右,报关员10万人左右。“物以稀为贵”,目前外贸人才的“薪情”被普遍看好,以外贸业务员为例,其月薪在5000元—50000元不等。

 

点评: 关注行业动态,为求职导航。

重庆:软件人才缺口大  

 

3442个有效职位数

 

本周重庆有效职位数比上周下降了3.6%。根据有关方面的调查表明,尽管近年来软件产业在不断扩展,但人才数量的增长并没有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我国目前真正从事软件开发的仅有30万人左右,与国家在《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中提出2005年软件专业技术人才达到80万人的发展目标相比,明显还有一段差距。目前,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中层以上骨干员工却是高薪难求。曾有企业开出30万元年薪的条件寻找技术总监,可是真正满足项目需求的人选到目前仍没找到。

 

点评: 有空缺才有竞争,要好好把握机会,好好冲一冲呀!

 

长沙:速录师成新宠

 

1609个有效职位数

 

比起其他城市的小幅回落,上周51job长沙频道的有效职位数倒出现了升涨,新兴职位的出现也倍受关注。随着“会展经济”、“论坛经济”和媒体网络的发展,社会各界对速录技术的需求日益膨胀,掌握速录技术的专业速录师相当缺乏。而现有的速录员多数集中在法院等国家机关,使社会上从事商业服务的速录人员数量更为稀缺。而从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了解的情况也显示,速录师是最近才新兴起的一种新职业,目前长沙市还没有专业的电脑速录员,相关速录服务和培训公司更是没有,本地市场尚未激活。《速录师国家职业标准》是2003年8月18日才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颁布的,第一次速录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试预计将于2005年4月举行,今后每年4月、11月进行两次考试。规定要求报考人员具备准确的听辨能力、反应灵敏、观察敏锐、双手操作灵活、协调。符合以上要求者均可报考。

 

点评: 新的职业机会,有能力不妨一试。

西安:人才缺乏与外流现象

 

5811个有效职位数

 

11月的西安职场感觉有些冷清,伴随着秋风阵阵,前程无忧(www.51job.com)西安频道也在慢慢降低温度。总结过往,西安的人才发展还面临着许多问题,从西安市人才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中青年高精尖人才相对缺乏,尤其是创新技术人才以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制约了西安高科技产业的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人才分布不均匀,人才年龄普遍偏高,整个人才结构出现断层及失衡现象;另外,各类型企业发展速度虽然很快,但从规模和经济效益来看,还跟不上其他其他地区,同时,这也是导致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据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西安市流入各类人才1.7万人,流出1.6万人,首次实现了20年来人才进大于出。但是,人才外流现象仍然十分严重,集中在电子、生物、新材料等行业(约占流失总数的50%)。流失人员中,35岁以下的占54%,36—45岁之间的占32%;博士、硕士学位有三分之一强的流往外地。

 

点评:要让更多的人才流进来,先让这里的人才留下来。

  (整理/小鱼)

  【51job声明:“职场气象”文章属51job版权所有,并得到新浪招聘频道的大力支持。其他媒体和网站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网站及其他媒体如有合作意向请与51job联系。】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前程无忧专版》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