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感受异国文化差异:韩国的秋天里没有童话(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4 12:00  人民网


潘国昌,一年半前开始在汉城三星上班。

  早下班是不投入工作

  李通美的学弟潘国昌(25岁)是马来西亚人,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修读时同样申请了三星外国学生奖学金。三年前,他来到汉城。一年半前,开始在三星上班。

  他和两名学长一样,工作后对韩国社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念书时,每逢学校假期就可以回马来西亚,可以暂别异国环境,一解思家之情。但是一旦工作,全年只有一个星期年假,异乡生活就让人觉得漫长得无尽头了。

  “韩国人大部分的时间都给了工作。韩国公司的上班时间很长,早上八点多上班,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是很平常的。你如果早下班就是不够投入工作了。他们的升迁制度也有一套规矩,所有人都得从低层做起,累积年资一级一级升上去。”习惯朝九晚五准时上下班的新加坡人不得不佩服韩国人的超强耐力。

  韩国人工作勤奋 享乐也很投入

  不眠夜的汉城

  千万别以为韩国人是工作狂,只知道苦干不懂得娱乐。汉城多姿多彩的夜生活是最有力的证明——韩国人吃喝玩乐也很投入。

  李通美说:“我怀疑有些韩国人是不用睡觉的。”汉城24小时都有餐馆营业,夜间购物场所选择十分多。很多韩国人工作到晚上十点,下了班还可以和家人吃饭逛街到凌晨三四点,早上六七点穿戴整齐上班。

  总结汉城读书和工作生活,大家都认为不虚此行。韩国人重男轻女的现象虽然已有改善,但是男尊女卑社会地位悬殊,让张诗琳“大开眼界”。韩国职场上也要求下属对上司绝对的服从。大家上了一堂宝贵的谦卑课。

  张诗琳说:“最大的收获是学会忍耐,很多次当我想马上飞回新加坡,就马上告诉自己:‘一定要熬下去,会过去的’。”潘国昌说:“一个人在外国,事事靠自己。这样的独立生活,感觉很好。”

  韩剧影响对韩国的观感

  李通美认为韩流是非理智的。“韩剧里的美女美景影响了大家来到韩国看事物的眼光和判断。我的朋友说‘汉城街上很多美女’。当他们一心一意就是要来看美女,眼睛里就只会看到美女。”

  韩国人的“美女”策略倒是值得新加坡参考。“你会发现他们会在服务岗位上挑选美女站岗,制造赏心悦目的效果。这点新加坡的服务行业可以参考。”

  刚到汉城留学半年的叶韪瑜(22岁)正在享受她留学生“蜜月生活”。她说:“汉城学生喜欢逛街。几条著名的购物街就在大学附近。当地的cafe文化很浓,街上开满了风格独特的咖啡座。周末搭火车到乡下和渔村度假,十分有趣,舒缓神经。”

  喜欢走走看看散步感觉的潘国昌在汉城逛得不亦乐乎。只要北风不呼啸,穿街走巷在汉城是一件很惬意的休闲活动。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